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 2018前三季度四川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收入达1137亿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08 11:1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发展休闲农业既是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增加农业收入的有效途径,更是振兴农业产业、乡村旅游、农村文创、健康养生、乡村手工业等乡村特色产业的重要手段。四川省各市州根据当地的自然景观、特色产业、文化资源、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水平,实行差异化乡村旅游投资发展策略。尤其是,挖掘乡土文化,引导文化创意,推动一、二、三产业互动,形成了乡村民宿、休闲农庄、观光农业园区、文化基地等形式多样、功能多元、特色各异的产品类型和发展模式。乡村旅游也从单一功能向休闲、教育、养老、养生体育、文化等多功能一体化转变。龙泉驿区“桃花故里”、蒲江县明月村等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2017年四川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近3.06亿人次,实现总收入达2283亿元,乡村旅游经营户15余万家,带动800余万户农民受益。全省现有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4621家(五星级81家),乡村民宿1275家、乡村旅游特色经营点819家。2017年成都市乡村旅游累计接待人数1.08亿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总收入327.69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四川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综合经营性收入达1137亿元,接待游客2.84亿人次,带动1094万农民就业增收,规模效益稳居全国前列。

此外,乡村旅游投资促进乡村振兴、助推精准扶贫效果明显。2017年,带动509个旅游扶贫重点村退出,占全省3769个退出贫困村的13.5%;带动17.3万贫困人口参与旅游业,其中12.6万人实现脱贫,占全部108.5万脱贫人口的11.6%,带动贫困群众人均增收2093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