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疗器械政策分析:分级诊疗+国产替代进口+特别审批通道(附政策盘点)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08 10:1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起步较晚,但是一直保持高增长速度。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我国医疗器械制造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为1449家,2017年我国医疗器械制造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增长至1530家。目前,我国医疗器械市场增长迅速,已成为继美国和日本后世界第三大医疗器械市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国家释放政策红利

国家层面频频对医疗器械产业释放政策红利,为高性价比和高技术含量的优秀国产品牌带来重要的发展机遇:1)增量市场:分级诊疗制度引流患者到基层医疗机构就诊,基层机构对医疗设备的需求猛增,高性价比的国产品牌竞争优势凸显;2)存量市场:政策鼓励使用国产器械,遴选优秀产品建立标杆、打造国产品牌化,因此二级以上医院对国产设备需求放量,实现进口替代;3)研发层面:国家推动医疗器械企业提升创新和研发能力,重点发展医学影像、体外诊断等高精尖产品,构筑技术壁垒打造护城河。

1、分级诊疗政策落地,基层市场扩容,利好高性价比的国产器械

作为本轮医改的关键一环,分级诊疗的核心目的在于医疗资源逐步下沉、吸引患者选择基层医疗机构就诊。目前我国基层医疗机构器械配备水平低,分级诊疗的逐步推进刺激其新增及更新设备的需求,这将成为我国中低端器械医疗器械市场增长的重要驱动因素;同时受限于预算因素,基层医疗机构对价格相对敏感,因此性价比较高的国产器械产品迎来发展良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