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疫苗龙头成大生物赴港上市 中国疫苗市场有多大?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07 16: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10月16日,长生生物吃下91亿元的巨额罚单,疫苗造假案终于落下帷幕。10月30日,同样来自东北的疫苗龙头公司成大生物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据了解,成大生物成立于2002年,是全球最大的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企业。2014年底,成大生物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控股股东是A股上市公司辽宁成大(600739.SH),持股比例达60.54%。今年4月“新三板+H股”规则正式落地,5月4日成大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赴港上市的议案。

然而,今年7月长生生物被曝人用狂犬病疫苗造假,一时间群情激愤,整个疫苗行业遭遇“黑天鹅”。受到影响,成大生物迟迟没有递交上市申请,直至日前公司招股书才正式亮相港交所。

我国狂犬疫苗发展现状

狂犬病(Rabies)是由狂犬病病毒(Rabiesvirus)感染引起的一种动物源性传染病。狂犬病病毒主要通过破损的皮肤或粘膜侵入人体,嗜神经性是狂犬病病毒感染的主要特征,临床大多表现为特异性恐风、恐水、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症状。

近年来,狂犬病报告死亡数一直位居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前列,给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带来严重威胁,1975年-1990年、2004-2010年国内出现两次大流行周期,此外根据调查显示部分地区狂犬病漏报率可能高达35%,提示我国狂犬病的疾病负担可能存在低估的可能性。根据国家疾控中心披露,2017年我国狂犬病发病人数为516人、死亡人数为502人,近年来病死率维持在90%以上,临床上尚无有效的治疗办法,因此预防狂犬病发病是关键。

因狂犬病的高发,病死率极高,疫苗市场需求很大。近年来,国内狂犬疫苗每年的批签发总数量维持在6000-8000万支,即1200-1600万人份,市场使用量较大。从各类狂犬疫苗产值来看:2017年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产值最大,达41.7亿元,其次为人用狂犬病疫苗(地鼠肾细胞)3.4亿元,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则为2.5亿元。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Vero细胞纯化狂犬疫苗仍是国内使用的主流疫苗,2017年市占比(数量)约90%,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疫苗由于产能问题,2017年仅批签发99.5万支。以批签发数量为口径,根据各年各种类狂犬疫苗的采购均价计算,近年来,国内狂犬疫苗年产值维持在30-50亿元之间,2017年位列国内疫苗之首,市场空间巨大。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内容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疫苗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