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遏制专科医院发展 专科医院人才竞争策略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07 10: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人才是医疗服务行业持续发展最关键的推动力,其对于专科医院快速扩张、抢占市场份额至关重要。在医师资源匮乏的形势下,专科医院更应做好医务人员的正确定位,多维度吸引、绑定人才,打造初、中、高档次人才功能互补的能级结构。

策略一:薪酬投入招揽人才

人才竞争的首要决定性因素是薪资待遇。公立医院的医生,薪资受体制限制,客观上有利于医师向民营医院流动。各民营医院也倾向于高薪抢夺人才,打造人才规模效应。例如,眼科龙头爱尔眼科一直以来重视职工薪酬投入,其应付职工薪酬增速亦基本大于营收增速。作为上市9年、增长10倍——专科医院的翘楚,无疑验证该策略的有效性。

策略二:股权激励绑定人才招

揽人才的同时关键还需绑定人才。完善的股权激励机制有助于增强人才聚集效应。对专科医院而言,企业适用何种股权激励方式需要考虑两点:1)企业处于何种生命周期;2)企业现金流状况。通常情况下,企业初期倾向于采用股票期权激励方式,这对公司现金流要求较低,有助于企业未来发展;而企业成熟期则倾向于采用限制性股权激励方式。

策略三:校企合作构储备人才

考虑到医师资源匮乏的首要原因在于人才源头供给不足。企业可采取与高等院校合作的方式,共同致力于医学专业人才培养。企业端抓住市场化导向,学校端发挥优质教育资源优势,学生素质教育与规培实习双管齐下,二者共同培养出更优质的医学专业人才。

策略四:培训巩固人才实力公司

根据人力资源规划,结合经营管理需要,制定员工培训计划。公司可采取内培和外培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一方面公司可充分利用人力资源培训体系,在集团层面、省区层面和医院层面组织管理人员和医疗技术人员集中培训,以及专业技术人员集团内进修、管理人员挂职锻炼、储备干部培养等方式进行内部人才培训,给广大员工以平等的学习交流机会;另一方面,公司可采用脱产进修,新知识新技能学习、学历教育等多种方式在更大范围内实施外部培训,以满足公司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提高员工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民营医院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