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揭秘民营医院人才匮乏的根本原因(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06 17:2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11年民营医师数为34万人,2016年增至56万人。虽然民营医师数量在逐年稳步提高,但目前民营医院单个执业医师诊疗人次均数仍约为公立医院单个执业医师诊疗人次均数的2倍。民营医院医师不足,单个医师工作量过大。

原因一:医师总量不足

民营医院医师匮乏的原因首要在于我国总体医师不足。过去十年间,我国医院诊疗人次从17.8亿次上升至34.4亿次,增长了一倍。但我国执业医师的增长远远落后于医疗服务的需求。据国家卫计委统计2008-2017年,我国千人执业医师含助理医师从1.58人增长到2.44人,仅增长54%。

数据来源:卫健委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床均医师数更是呈现逐年下滑趋势,由2008年的每张病床0.4246个医师下降至2017年的每张病床数0.3563个医师,下滑16%。

数据来源:卫健委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全球来看,西班牙每万人口执业医师数最高,达50人,医患比例1:200,德国位居第二,每万人口执业医师数为39人,美国每万人口医师数为25人,而中国每万人口医师数仅15人,医患比例高达1:667。

数据来源:卫健委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2020年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为2.5人,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3.14人,每千常住人口公共卫生人员数0.83人,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数2人。截止至2017年,我国目前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2.44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2.74人,每千人公共卫生人员数0.61人,每万人口全科医生1.82人。中国医疗水平距离国家标准仍然存在差距,也就是说,中国卫生技术人员缺口依旧很大。

 

数据来源:卫健委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