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便面市场需求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02 18: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方便面,又称快餐面、泡面、杯面、快熟面、速食面、即食面,是一种可在短时间之内用热水泡熟食用的面制食品。中国方便面市场为世界最大的方便面市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方便面营业额持续增长。然而,2013年之后中国方便面行业开始走下坡路,市场出现下滑。经历了持续多年的市场下滑之后,国内方便面市场开始回升。

据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方便面行业销量增长4.5%,销售额增长8.6%。中国方便面行业呈现出积极、稳健的增长态势。据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我国内地和香港方便面年销量减少约80亿包。2017年中国方便面需求达到了375.6亿包,预计2018年我国方便面需求仍然在350亿包以上。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方便面行业发展趋势

1、方便面产品正餐化

原来的方便面是“代餐”,人们追求的是便利快捷,但产品在美味和营养上都无法像正餐一样满足人们的需求,但未来在产品创新的基础上,方便面将发展成为“正餐”,它是餐馆和家里厨房做的面的一个方便化,有着几乎相同的质量但价格只有三分之一。

2、方便面产品高端化和健康化

现在人们对食品的要求已经从吃得饱转变为吃得好,更要吃得健康。消费者越来越挑剔,方便面生产企业需要开发高端。目前方便面市场出现“阳春”,一定程度上说明企业向高端市场转型已见成效,后期企业还需钻研如何让产品更健康。

3、杯面和碗面逐渐取代袋装泡面

杯面和碗面由于只需注入热水便可食用,无需烹调及使用食具,方便性更强,所以杯面和碗面逐渐取代袋装泡面。2016年,中国方便杯面及方便碗面市场零售额及零售销量达383亿元及128亿份,分别约占中国总体方便面市场的47.2%及34.4%。受消费能力持续上升及消费者对优质方便面的更高需求带动,中国方便杯面及方便碗面市场零售额预期将于2016年至2021年按复合年增长率约3.6%增长,其增长率将继续高于中国袋装方便面市场零售额的增长率,预期于2016年至2021年将按约2.3%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

4、方便面市场竞争呈现寡头市场

方便面品牌的集中度越来越高,其在市场上的主竞品基本表现为康师傅、统一、华龙、白象、三太子、锦丰等强势品牌,而作为低端产品的小厂家在市场上日渐式微,行业垄断趋势越来越明显,寡头竞争初露端倪。

从品牌集中度曲线来看,方便面市场的集中度非常之高,仅康师傅和统一两个品牌就占据了整个市场份额的60%。康师傅在市场份额和忠诚度上都占据了绝对优势,很难有快速消费品的忠诚度能达到康师傅的76%这么高。统一是惟一一个有实力能与康师傅抗衡的品牌,但它的品牌忠诚度与康师傅的差距还是比较大。二者的产品线非常相似,不仅在方便面市场上,在茶饮料等其它市场上他们也是强劲的竞争对手。

以上数据及分析均来源于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方便面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