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金针菇年营收13亿 农产品行业该吸取哪些经验?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02 17:1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雪榕生物发布2018年三季报,公司2018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3.06亿元,同比增长64.15%;种植业与林业行业已披露三季报个股的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8.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62.34%,种植业与林业行业已披露三季报个股的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3.45%;公司每股收益为0.28元。雪榕生物主要产品包括金针菇、真姬菇(含蟹味菇、白玉菇和海鲜菇)、香菇、杏鲍菇等鲜品食用菌。其中主要收入来源为金针菇,占比为84.8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产能全国第一、生产布局合理优势

鲜品食用菌需要冷藏保存,受制于运输成本,食用菌工厂只能保证在一定半径内销售,全国布局有助于占领更多市场。雪榕生物是我国产能最大的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企业,拥有上海、四川都江堰、吉林长春、山东德州、广东惠州、贵州毕节六大生产基地,现有食用菌日产能1,060吨,位居全国之首;其中金针菇900吨,其他菇种160吨,在900公里的运输半径内覆盖了我国近90%的人口。通过合理的全国布局,公司充分发挥了产品更加贴近消费市场、配送物流成本大幅降低、产品保持新鲜品质供应的优势。

除西北地区无覆盖外,雪榕公司目前已经布局以上海为中心的华东生产基地、都江堰为中心的华西生产基地、长春为中心的东北生产基地、德州为中心的华北生产基地、惠州为中心的华南生产基地、贵州毕节为中心的西南生产基地,其中东北、华南、西南是雪榕强势地区,已建立一定品牌优势。

不断拓宽销售渠道

自2012年以来,雪榕生物开辟包括商超、餐饮以及网络销售等直营渠道,目前已经与包括家家悦、永辉超市、易初莲花、城市超市、利群超市、北方国贸、家乐福、华润万家、山姆、沃尔玛等在内的知名品牌展开了合作。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在居民收入和餐饮业增长的推动下,食用菌行业将保持每年10%左右的增长率。我国人口多市场大,是世界上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国和消费国。按照世界平均水平保守估计,整个行业还有2倍以上的增长空间。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绿色消费和健康饮食,食用菌作为集营养、保健于一体的绿色健康食品将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

结合国家出台的若干农产品加工扶持政策,金针菇深加工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增长点。目前,以金针菇为原料加工的金针菇食品有金针菇口服液、金针菇奶粉、低糖金针菇脯、金针菇菌油、金针菇果冻、金针菇饼干和金针菇冲调粉等。

发展品牌农业,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农业有很多领域看似蓝海,实则红海。因此,要不断细化产品,深挖市场,提高产品附加值。在这个时代,传统模式必死,新思维、新商业必定能成功。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农产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