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中国仓储市场分析:仓储指数51.7% 业务量保持高位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02 11:1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了解到,日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调查的2018年10月中国仓储指数为51.7%,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各分项指数中,延伸业务量指数、期末库存指数、企业员工指数、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较上月有所回升,其余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

由21类商品组成的2018年10月期末库存指数为51.4%,较上月回升3.3个百分点,库存水平较前期明显回升。分品种来看,生产资料类商品中,钢材、有色、化工等商品库存较上月有较大幅度回升,建材、石油、机械设备等商品库存较上月有所回落;生活资料类商品中,纺织品、家电类商品库存较上月有所下降。

数据来源:中物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王勇认为:10月份指数微幅回落0.1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各分项指数均保持在50%以上。从本月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仓储行业运行延续旺季特征,需求保持增长态势,行业平稳向好的基础较为稳固。分行业来看,大宗商品受价格上涨激励、冬季差异化错峰生产政策、基建项目赶工期等因素影响,供需均保持回升趋势,周转效率加快,库存水平有所回升;消费品受双十一备货影响,仓储业务需求也有明显增长。此外,新订单指数保持扩张态势,业务预期指数继续高位运行,表明企业对未来发展信心充足。

业务量保持高位,增速趋缓。10月份,业务量指数为55.1%,较上月回落3.7个百分点,指数保持高位运行,反映出仓储业务需求继续大幅增长。分品种来看,有色、建材、石油、服装、纺织品、医药等商品业务量回落幅度相对较大。

周转效率继续提高,增速放缓。10月份,平均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52.2%,较上月回落3.7个百分点,仍保持扩张走势,反映出周转效率随着仓储行业需求回升而继续提高。分品种来看,钢材类生产资料类商品及食品类等生活资料类商品周转效率较上月有所回升。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