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创新单品层出不穷 中国保健品行业驱动因素有哪些?(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01 17:2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保健品即为保健食品,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能调节人体的机能,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但不以治疗为目的。中国保健品是舶来品和传统制品、西医理论与中医理论的结合,包括国际上认可的膳食补充剂以及具有我国特色的传统中药补品。目前,创新单品层出不穷,乳清蛋白粉、益生菌补充剂、氨糖软骨素深受消费者喜爱。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保健品的需求也日益增长。消费群体对于健康问题的关注度持续提升,收入水平的提高和对于细分化产品的需求是保健品发展的成长动力。

收入水平增长驱动保健品需求增加

2013年中国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11元,2017年增至25974元,同比增长9.0%。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人们的消费支出也在不断增加。人们就会关注于健康并愿意投资健康。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人口老龄化推动保健品消费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2017年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5831万人,占总人口的11.4%。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中国老年人口比例显然严重超标。由于人体机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衰退,老年人对于健康的追求愈加迫切。未来,老年人消费行为的转变也将进一步推动老年保健品由被动购买到主动选购的转变。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全面二胎”政策促进孕妇保健消费

由于“全面二胎”政策的放开以及中国第三次婴儿潮人群(1986-1992年出生)进入生育高峰期,中国母婴家庭数量逐渐增加。随着育儿理念的变化以及消费理念的升级,优生优育理念深入人心。孕妇群体的增加和生育观念的变化使得孕妇保健品需求增长。

更多内容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保健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