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粮食产量实现连年丰收 2018年全国粮食产量有望达6.25亿吨(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01 14:2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开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粮食产量约为26.27亿吨。其中,中国的粮食产量为6.18亿吨(夏粮产量14031万吨,早稻产量3174万吨,秋粮产量44585万吨),约为同期全球粮食总产量的23.5%。据预测2018年全球粮食产量为25.87亿吨,为近三年来最低水平。其中,中国在2018年的粮食产量有望达6.25亿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预测的数据),比2017年增长1%左右,约为全球粮食产量的24%。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既是农业生产大国,也是粮食消费大国。我国粮食产量实现了连年丰收,但也面临不少挑战。粮食生产方式转变、作物种植结构调整、粮食进口量居高不下、增产边际成本增加、环境因素制约加剧、供求矛盾突出等问题日益突显。与此同时,我国粮食存储还存在库存粮食多、库存设施水平不高、收储方式不精细等短板。对于我国这样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国而言,未来粮食供求的结构性矛盾仍将存在。对此,必须确保粮食安全的底线不动摇,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粮食产业提升质量和效益,增强竞争力。特别是在产业发展路径上,要充分结合我国现有粮食行业发展的既有资源,以可持续发展为原则,加强粮食科技创新,升级粮食精深加工工艺,开发引领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拓展粮食加工领域,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推动粮食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更多内容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粮食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