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星巴克等企业宣布逐步不提供吸管 中国塑料市场分析及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01 14: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麦当劳宣布,从11月1日开始,麦当劳中国将在北京10家餐厅分别试点两种减少吸管的方案。其中三家餐厅实行方案一:全新的“免吸管杯盖”;剩余7家餐厅实行方案二:不主动提供吸管。

六十年前开始的塑料大规模生产加速迅速,已经创造了83亿公吨塑料,大部分是一次性产品,最终成为垃圾。随着政府、企业以及消费者越来越意识到其对环境的影响,各国陆续出台禁塑令,同时企业也逐渐减少对塑料的使用。2018年7月1日,星巴克就宣布在西雅图的门店中禁用塑料咖啡吸管和餐具。所有冰咖啡、茶和浓缩咖啡饮料此后都将用上这种盖子,杯盖上将设计开口和吸嘴以便饮用。星巴克公司还针对“星冰乐”、牛奶咖啡混合饮品提供由纸或淀粉等可降解材料制成的吸管。


塑料制品产业规模增长

塑料材料被称为是继钢材、木材、水泥之后的第四代新型建筑材料,塑料配线器材是塑料材料行业中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塑料制品生产和消费市场之一。数据显示,2014-2017年中国塑料制品产业规模持续稳定增长,从3万亿元增长至3.4万亿元。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家用电器、汽车制造、通信设备等行业的快速发展,塑料制品的需求将持续增长,中国塑料制品产业规模将达3.5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生物可降解塑料应运而生

2013年11月20日,在中国塑协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2013年年会暨降解材料技术交流会上,中国工信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国家正在加大对农用地膜、一次性包装材料等塑料产品的可降解替代产品的政策支持。随着社会对降解材料的认识深化、需求加大、市场的接受度不断提高、国家限塑政策的完善和实施。数据显示,2012-2017年全球生物可降解塑料产能快速增长,产能从73.5万吨增长至232.1万吨,六年间增长了158.6万吨。其中截止2016年,中国生物可降解塑料产能达71万吨,产量达52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2023年中国塑料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