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再获国际口语机器翻译评测大赛冠军 机器翻译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01 10: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在2018年国际口语机器翻译评测比赛中,科大讯飞在英德方向语音翻译任务端到端模型比赛中夺得冠军。本次比赛包括两个主要任务,一是语音翻译任务;二是低资源文本翻译任务。科大讯飞基于语音识别和机器翻译上的深厚积累,将最新深度学习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语音翻译任务,不仅在传统基线模型上获得第二名的成绩,同时通过核心源头技术创新在最新的端到端模型上勇获第一。这是在科大讯飞继2014年IWSLT中英翻译取得冠军以来,再次在此项比赛中获得重大突破,充分证明了公司在语音翻译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此外,这也是科大讯飞今年以来在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国际权威竞赛或评测项目上获得的第九个世界冠军。

随着经济全球化及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机器翻译技术在促进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等方面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机器翻译,又称为自动翻译,是利用计算机将一种自然语言转换为另一种自然语言的过程。它是计算语言学的一个分支,是人工智能的终极目标之一,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机器翻译相较于人工翻译具有三个明显的优势:成本低、易把控以及翻译速度快。

机器翻译技术的发展一直与计算机技术、信息论、语言学等学科的发展紧密相随。从早期的词典匹配,到词典结合语言学专家知识的规则翻译,再到基于语料库的统计机器翻译,随着计算机计算能力的提升和多语言信息的爆发式增长,机器翻译技术逐渐走出象牙塔,开始为普通用户提供实时便捷的翻译服务。在具体应用上一般分为三种,分别是:词典翻译软件、计算机辅助翻译软件和机器翻译软件。

机器翻译的企业竞争格局分析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机器翻译技术也越发成熟。各大BAT等公司相继推出自己的翻译系统,以及一些新兴的高新技术企业共同构成了我国机器翻译的竞争格局,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我国机器翻译企业的基本情况吧!

1.科大讯飞

科大讯飞成立之时就开始在语言和翻译领域布局项目。基于NMT翻译框架,讯飞翻译服务采用了国际上领先的翻译技术,通过整合注意力网络机制和循环神经网络,完美模拟人脑翻译的机制,生成流畅的译文,支持中英、中日、中韩等多种语言互译。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算法上的创新和突破,科大讯飞在2014年国际口语翻译大赛IWSLT上获得中英和英中两个翻译方向的全球第一名。在2015年又在由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组织的机器翻译大赛中取得全球第一的成绩。2017年科大讯飞还推出了多款硬件翻译产品,其中晓译翻译机1.0plus将世界上最先进的神经网络翻译系统,从在线系统优化成一个离线系统。它可以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提供基本翻译功能。

资料来源:官网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