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扒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成粤港澳大湾区能源科技创新中心(惠州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01 09:1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重要的湾区之一,是国家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与美国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日本东京湾区比肩的世界四大湾区之一。

粤港澳大湾区是指由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东莞、肇庆、江门、惠州等九市组成的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经写入十九大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推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有利于深化内地和港澳交流合作,对港澳参与国家发展战略,提升竞争力,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与美国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日本东京湾区比肩的世界四大湾区之一,经济发展快速,发展前景十分被看好。粤港澳大湾区中,粤港澳三地地理位置相近而各有优势。其中,惠州作为一座新兴工业城市,电子信息、数码视听、石油化工等产业蓬勃发展,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惠州——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能源科技创新中心

惠州是一座新兴工业城市,其中石油化工产业蓬勃发展。今年6月,惠东县港口中广核海上风电场一期项目获发改部门核准,建设规模达400兆瓦、总投资达81.79亿元。这一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优化惠州市能源结构,推动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

惠州市背靠大亚湾石化区,能源类别齐全,除了传统能源以外还拥有风能、水能、太阳能、地热能、抽水蓄能以及天然气发电等新能源。未来,惠州市将充分发挥优势、完善产业布局,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能源科技创新中心。

人口与面积

惠州地处广东省东南部,位于珠江三角洲东北端,西邻大鹏湾,西南邻香港,东与红海湾相接,南连广阔的南海,为全省海洋大市之一,拥有大亚湾和红海湾部分海域,海洋资源丰富。全市海域面积4520平方公里,大陆海岸线281.4公里,大小海湾28处,大小岛屿162个。

惠州市现辖惠城区、惠阳区、惠东县、博罗县、龙门县,设有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两个国家级开发区。

人口方面,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末惠州全市常住人口477.70万人,人口密度421人/平方公里,人口出生率15.21‰,死亡率4.77‰,自然增长率10.45‰。其中,户籍人口369.24万人。

数据来源:惠州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