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排行榜:深圳全球第五,中国18个城市入百强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30 11:1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昨天,中国社会科学院与联合国人居署联合发布《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8~2019:全球产业链:塑造群网化城市星球》。该报告由全球众多城市竞争力专家共同携手,通过测度50万人口以上的全球1007个重要城市进行各项指标数据研究,历时整整一年联合完成。据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指数前十强:纽约、洛杉矶、新加坡、伦敦、深圳、圣何塞、慕尼黑、旧金山、东京、和休斯顿。中国城市竞争力水平整体提升,深圳位居第五,香港、上海、广州和北京共5个城市进入前20强,共18个城市进入前100强。其中上海第13位,广州第14位,北京第19位。

从国别来看,前二十强中美国占据8席,数量居全球第一,中国紧随其后有5城入榜。报告认为,美国作为传统经济强国实力仍然强劲,中国借助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以及互联网等新技术与经济的融合发展,成为崛起的新兴实力国家。

与以往榜单相比,中国城市入围二十强的数量在持续增加。2008年占据2席,2015年增至5席。特别是2008年深圳居全球经济竞争力排行第20位,2015年上升至第6位,今年再上升一位。今年除深圳进入前十强外,香港、上海、广州和北京进入前二十强,苏州、武汉、天津、南京和台北共10个城市进入前50强,成都、长沙、无锡、杭州、重庆、青岛、佛山、郑州和宁波共18个城市进入前100强,这也反映了中国城市竞争力水平在整体提升,中国城市发展已经从个别城市到多个城市晋升层级的新阶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报告指出,二十强城市在全球经济活动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与影响力。全球经济竞争力二十强城市用较少的人口创造了较多的财富——GDP总量约为10.98万亿美元,约占全球GDP总量的15%,而二十强城市的人口总和约为2.30亿,约占全球人口总量的3%。研究认为,二十强城市优势主要集中于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产业体系、人力资本与当地需求五大方面,导致二十强城市之间竞争力出现不同的重要因素是金融服务和社会环境。

二十强中,亚洲数量首次与北美持平,北美和亚洲各占8席,西欧占4席。报告指出,经济竞争力相近城市集中连片分布,凸显城市群发展的重要性,欧美国家城市群内部发展平衡,新兴国家集中在中心城市。城市经济竞争力梯队效应明显,各等级差异存在分化现象。科技创新、产业体系和当地需求指数城市对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提升影响作用较高的驱动因素。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0755-82095014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