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结合势在必行 2018中国养老产业医养结合政策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29 15:0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医养结合,就是将医疗资源和养老资源有机的结合起来,把生活照料和康复关怀融为一体。医养结合可以有效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改善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是满足亿万老年人健康养老需求的重大举措。中国现有养老产品的一个共同问题是缺乏优质的医疗服务。如何通过提高医疗服务能力让这些老人实现“老有尊严”是中国养老产业接下来的重点。因此,医养结合是中国养老产业未来一段时间的重中之重。

为了更好的推行医养结合,自2013年国务院在《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中正式提出医养结合概念起,各部门纷纷颁布一系列政策支持医养结合的推进。

医养结合的政策趋势主要分三个阶段。第一个是2013年到2015年由国务院主导的顶层设计阶段,主要明确医养结合的重要性和大方针。第二个是2015年到2016年由民政部、卫健委主导的任务规划阶段,明确监管职责和具体方向。第三个就是自2017年起由卫健委主导的细则落实阶段,为医养结合的推进和试点工作提出明确任务。除此之外,为了解决社保基金的压力,保监会也发布了一系列文件大力鼓励商业健康和养老保险的发展。

未来关于医养结合的政策和监管职责一定会继续细化和明确,部门职责也会继续细化,预计未来政策将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进一步放宽和简化在养老机构内部设置医疗配套的审批流程,为现有养老机构开办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员、中医医院以及临终关怀机构等医疗配套提供便利。

2、除了对上述医疗配套提供明确的管理规范和要求外,也可能对“健康体检”类医疗配套提出标准和要求。

3、对于医养结合过程中出现的人才短缺的问题,未来会鼓励医生、护士等专业人士的多点执业,并对养老机构医师和护士的资格评定和注册管理进行优化,争取输送更多相关人才。

4、持续跟踪当前医养结合试点项目的成效和进展,并扩大试点范围。

5、成立医养结合示范基地并建立评估机制。

目前,我国养老服务政策体系还处于建立和完善的关键阶段。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医养结合政策,但是医养结合政策顶层设计需要进一步加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养老行业市场前景与投融资战略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