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产业结构解读:粤港深度合作区建立 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融合(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26 17:4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重要的湾区之一,是国家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与美国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日本东京湾区比肩的世界四大湾区之一。

粤港澳大湾区是指由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东莞、肇庆、江门、惠州等九市组成的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经写入十九大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推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有利于深化内地和港澳交流合作,对港澳参与国家发展战略,提升竞争力,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与美国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日本东京湾区比肩的世界四大湾区之一,经济发展快速,发展前景十分被看好。粤港澳大湾区中,粤港澳三地地理位置相近而各有优势。其中,广州市作为广东省省会,是广东省政治、经济、科技、教育和文化的中心,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广州市"毗邻港澳,华侨众多",是全国最大的侨乡都市。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热心支持和参与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发挥桥梁和媒介作用,为广州开拓国际市场、发展对外贸易,推进与世界各地的经济和文化交流作出积极贡献。同时,也为广州市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从地理区位和与内地的紧密联系功能来看,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最核心的城市,是大湾区联系内地、辐射内地最佳桥梁和纽带。

产业结构

广州产业经济包括工业、商贸流通和服务业、金融业、农业、交通运输与邮政业、信息业、建筑和房地产业以及对外经济贸易。

数据来源:广州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此外,广东与香港将在广州南沙自贸区建立“粤港深度合作区”,产业发展将紧紧围绕研发及科技成果转化、国际教育培训、金融服务、专业服务、商贸服务、休闲旅游及健康服务、航运物流服务、资讯科技等八大产业。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