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流感疫苗将供不应求 中国疫苗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26 10:2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受部分厂家意外退出生产等因素影响,国内流感疫苗供应吃紧。一方面,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加强疫情控制,对流感疫苗的需求增加。另一方面,行业排名靠前的两家企业退出生产,影响了供应量。考虑到流感疫苗接种高峰期在11月份左右,预计四季度流感疫苗将供不应求,明年下半年或有所缓解。

流感疫苗紧俏

据介绍,三价疫苗对甲型的H1N1、甲型H3N2以及乙型的BV系流感病毒都具有防护作用;而四价流感疫苗能覆盖更多的流感流行型别。华兰生物的四价流感疫苗于9月份首次获得批签发,截至目前批签发总量为126.99万支。长生生物停产后,今年公司或独享四价流感疫苗市场。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披露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流感疫苗批签发总量为735万支,较去年同期的1457万支同比下滑近50%,相较于往年年均3000万支批签发量,供需缺口明显。

据了解,往年流感疫苗供应主力在2018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减产或停产。截至10月21日,华兰生物批签发553.66万支,长春所批签发348.9万支,雅立峰为143.76万支,巴斯德为120.29万支,国光生物为38.49万支,中逸安科为12.68万支。另外,长春长生、北京科兴、上海所没有批签发的流感疫苗。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部分企业退出

流感疫苗供应量紧张,一个重要原因是疫苗主力生产企业退出生产。

10月16日,长春长生因“疫苗事件”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作出行政处罚。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吊销其《药品生产许可证》;没收违法生产的疫苗、违法所得18.9亿元,处违法生产、销售货值金额三倍罚款72.1亿元,罚没款共计91亿元。

此前,长春长生以三价流感疫苗为主,市场占有率为15%左右(以2017年批签量计),其退出生产给供给端带来了缺口。

国内,疫苗产值增长相对较为缓慢

从流感疫苗短缺看我国一面发展情况。众所周知,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人用疫苗生产国,我国每年批签发的疫苗达5亿-10亿瓶(支),全球排名第一。据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中国疫苗年总批签发数量达5.9亿瓶/支。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按批签发口径测算,2008年中国疫苗产值仅87亿元,2009年产值突破100亿元。2012年-2015年由于国内缺少重磅品种上市,疫苗产值在2015年回落至143亿元,行业增长陷入停滞。近几年,疫苗产值增长相对较为缓慢。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明年或有所缓解

10月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流行性感冒防控工作的通知》,并指出为进一步加强流感防控工作,有效应对疫情,制定了《全国流行性感冒防控方案(试行)》,对今冬明春流感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场预测,安徽、江苏、山东等地有望紧急补充招标采购二类疫苗。

从需求角度看,二类流感疫苗在国内接种率较低。由于去年流感爆发,可能会推动消费者尽早接种。流感疫苗的生产销售高峰期通常在上一年的下半年。因此,今年生产紧缺可能导致明年初供应紧张,市场供应缓解可能要到明年下半年。另外,近年来三价苗流感苗接种率下滑,导致每年的批件发量下滑,2016年达到低点,去年有所上升。考虑到流感疫苗接种高峰期在11月份左右,预计四季度流感疫苗将呈现供不应求的现象。

更多内容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疫苗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