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考生将参加首次新高考 教育行业带来哪些新机会?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24 17: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7-2018年以来,新高考改革的进程全面加快,广东省教育厅9月21日发文,基本确定2018年这届开始实施新高考,新高考改革是势在必行了!此前,第一批改革试点已于2014年在上海和浙江进行,这两个地区的考生在2017年已经完成第一次新高考;紧随其后,北京、山东、天津、海南四个省市已经于2017年9月启动,上述地区的考生将在2019参加改革后的首次统一高考,第三批17个省份原定2018年秋季入学即启动新高考改革,然则只有8个省份正常启动,其余9省份延期一年与剩余的一些省份同期开展,基于此,新高考改革的序幕正全面拉开,这场教育圈里期待已久的变革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2018年共有975万考生报名高考。数据显示,中国高考人数一直在持续变化。高考人数顶峰时期是2008年,考生数为1050万,到2013年下降到912万,2014、2015年分别增加到939万、942万,2016、2017年稳定为940万。2018年高考报名人数比2017年增加了35万,这是2010年以来的高考人数最多的一年。

在录取人数方面,2010-2016年全国录取人数呈不断增长态势,2016年全国录取人数为705万人,录取率为75%。然而到2017年小幅减少了5万人,录取率为74.5%,下降了0.5个百分点。按照目前趋势,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18年高考录取人数也基本保持在715万左右,录取率约为73.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中国高考人数将会继续增长,高校也在扩大招生,那么面对新政策是不是有新的投资机会呢?新的投资点又在哪里?目前,各路玩家悉数登场,依托自身优势和资源渠道等为G端、B端和C端客户提供新高考下的解决方案,因自身条件和服务对象的不同,在提供的业务类型方面也会有不少的差异,按其常见产品类型将其划分为以下几类:

第一类是志愿填报咨询服务,也是伴随着高考制度由来已久的一种模式,在以前粗放式招生制度的背景下也曾帮助过不少的家庭和学生。

第二类是测评产品,在教育越来越走向个性化的当下,新高考政策应运而生,对于学生的个性化测评也愈发重要,基于性格和能力倾向性测评而生成的结果报告在于高中选科和大学择校选专业时候有着不小的参考价值。

第三类是自主招生服务,自主招生也是上名校的一条可选之路,机构多以帮助学生准备自主招生材料,帮助做论文和科研的方式,获取大学入学资格。

第四类是高校体验活动,与游学服务相似,但更兴起于最近几年,此外在体验活动的设计上更尊重了学生的观察、参与与探索,与更强调试听体验的海外游学之旅还是有着极大的差异,高校体验活动也通常由高校与企业合作举办,故而那些背靠高校的企业优势更为突出。

第五类是大学专业认知,与去到线下的高校体验活动不一样,大学专业认知更多以线上课程的形式提供,形式往往分直播与录播两类,多邀请名校大学生做专业分享,描述专业学习内容及大学生活,给高中学员及家长真实呈现专业前景。

第六类是走班排课系统及学情分析系统,新高考模式下强调高中阶段的走班教学,以前的排课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现在更复杂的排课需求,不少之前的教育软硬件服务商都开始涉足这一领域,此外便是学校和机构开始更关注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学情记录分析,然则这是一个很大的工程,且极容易导致一些消极影响,在此不做过多叙述,此外该类型服务均为学校采购,对于企业的研发能力和渠道运营能力都有很高的要求。

更多材料及分析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教育行业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