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灶行业爆发式增长 高端产品趋势明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22 15: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8年前三季度集成灶线上市场零售规模为25.7万台,同比增长99.3%;零售额为15.7亿元,同比增长136.3%,线上市场连续两年保持100%以上的同比增速。同时集成灶线上的均价为6124元,同比增长18.6%,集成灶均价绝对值相较线上烟灶消套餐4800的均价,整整高了27%,同时集成灶均价同比增速也相对传统烟灶消增速高10%以上,集成灶线上市场表现如同脱缰野马,肆意狂奔。

据数据显示,集成灶线上市场目前参与品牌有106个、销售机型有597个,相比同期品牌增加了34个,机型绝对数量增加了23个。目前线上市场的主要品牌有火星人、TCL、森歌、美的、美的、帅丰、奥克斯等,今年很多传统家电品牌开始布局线上市场,如帅康、康佳、美菱、万家乐、风田等,从整体看品牌数量增加了30%。

线上集成灶分价格段比重看,分布相对比较不那么集中,5000元以下比重接近50%,6000-、7000-、8000-等三个价格段比重均在10%-13%区间,8000+市场份额达到18.5%,接近占到整体市场的五分之一,份额比重相比同期提升11.6%,份额实现翻倍的提升,尤其是10000+市场份额达到8.5%,提升6%。这个事实说明两个问题,一是集成灶高端化趋势明显,二是线上万元高端产品也可以卖的很好。

据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集成灶品牌数量超过了300家,如已进入的海尔、美的、容声、志高等。除此之外,资本及其他行业开始进入集成灶行业,从整个厨卫行业看,除了西门子和樱花暂无集成灶项目计划,其他品牌均有介入,万家乐、百得、迅达、前锋等品牌已明确表示将进入集成灶行业。与此同时,集成灶的吸金效应也让越多越多的代理商选择进入了该行业。从行业生命周期来看,集成灶现阶段处于成长期,这一时期的市场增长率高,需求高速增长,技术渐趋定型,行业特点、竞争状况及用户特点较明朗,产品品种及竞争者数量增多。

目前,国内集成灶市场尚未形成寡头垄断,市场集中度相对分散。2017年美大销量、销额市场占比均最高,分别达到25%、18%;从销量看,2017年美大销量超过30万台,其后依次是帅丰约18万台,亿田约14万台,森歌约11万台,风田约4万台,品牌之间的差距正在拉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集成灶在国内的渗透率不高,特别是三线及以下城市市场潜力巨大。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未来集成灶智能化将是各大集成灶企业在产品方面的发展方向之一。从目前发展来看,主要是通过大屏幕融合视听功能、菜单引导、社区分享等功能,仍处于智能化的初级阶段。智能化毫无疑问是集成灶未来的发展所趋,但是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如何将智能化嫁接到家电产品,是整个行业需要解决的难题。

更多内容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集成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