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赌约”进入倒计时 格力前三季度营收超越2017年全年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22 15:1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五年前,雷军和董明珠打了一个赌,一直让业界牵挂至今。假如小米营业额超过格力,那么董明珠给雷军10亿元,反之,则雷军给董明珠10亿元,为期五年。如今,还有三个月不到的时间,2018年就将结束,10亿赌约也进入倒计时阶段。

事实上,所谓的“10亿赌约”更多的是业界看热闹不嫌事大。最后不论是小米赢了还是格力赢了,都不妨碍他们在国人心中的地位。至于雷军和董明珠,我们还是很好奇想看看输赢之后他们又会说些啥。

业绩PK

格力920亿元VS小米796亿元

随着时间到达2018年年底,“10亿赌局”接近终点,而制造业模式的格力和互联网模式的小米也分别交出让人惊叹的答卷。

格力电器10月8日发布的最新业绩预告足够亮眼,前9个月营收已经超越2017年全年,2000亿元的营收目标胜利在望。公告显示,格力今年前三季度营收有望突破1500亿元,并继续保持了30%以上的增速。

从格力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情况来看,2018上半年格力收入来源主要为空调。2018上半年格力空调收入占比高达83.34%。除空调以外的其余产品收入还有生活电器16亿(同比增速56%),占比1.72%;智能装备3.6亿(同比减少63%)占比1.11%。据悉,生活电器的高增速受益于格力从今年初开始重视冰洗小家电的销售策略及终端铺货推广,智能装备和其他的大幅降低表明智能装备在中国确实举步维艰。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目前小米还没公布三季报,稍早前,小米公布半年报:小米集团今年上半年的营收达79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速高达75.4%。

横向比对上半年营收:格力920亿元VS小米796亿元,在赌约倒计时的最后两个月,双方只差了124亿元。不过,以小米上半年75.4%的增速来看,小米前三季度的营收有望跟格力电器进一步缩小差距,甚至超越格力电器。

当然,尽管小米营收上逼近格力,市值上超越格力,净利润与格力相比却有很大差距。今年上半年,格力电器净利润128.06亿元,小米经调整利润则仅有38.16亿元。

据小米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小米集团收入为452.36亿元,同比增长68.3%;调整后净利润达到21.17亿元,同比增长25.1%;其中互联网服务收入为40亿元,同比增长63.6%;IoT及生活消费产品收入为104亿元,同比增长为104.3%。


从上半年格力净利润来看,2018上半年格力电器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0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48%。利润增长的背后得益于强劲的研发实力,据了解,目前格力的研发人员已超10000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两家都是中国企业的骄傲,小米8年时间能跟几十年的格力比肩,证明了互联网思维和模式创新的力量。但上市公司更重要的是盈利能力和未来增速,这才能给予股东最大回报。所以不管最后的结果如何,我们都是会继续支持他们,也希望中国品牌更好地走向国外。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家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