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智慧农业助力农村经济发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19 08: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月4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下发,文件继续锁定“三农”问题。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二十个、新世纪以来第十五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是中国实行乡村振兴战略的顶层设计。据中央农办主任、中央财办副主任韩俊解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要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推动农业全面升级,而且要促进农村全面进步,实现农民全面发展,旨在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古语有云,民以食为天,我国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国,农业的发展一直在我国社会经济中占据着重要的席位。如今,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正不断的改变着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农业也不断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智慧农业的提出和发展,对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进一步实施有着重大作用。通过云计算及智能化管理多种模式,智慧农业将大大提升农业生产质量,推动农业的全面升级。

物联网

利用多种不同类型的传感器、自动化控制设备、多功能采集节点,以及无线组网系列设备等组建农业智能化生产与监测专用的无线传感网,实时采集农业生产现场的空气温湿度、光照度、二氧化碳浓度、土壤温湿度等信息并建立数据库,为农户提供生产管理依据。同时,物联网系统还将利用视频监控设备,远程监控农业生产环境,参照农作物的各项生长指标,精确远程遥控灌溉、增氧、光照等多种设备的开启和关闭,实现农业的智能化生产。

大数据

大数据是农业实现智慧服务、生产、经营、管理、物流、销售的基础和保障。随着农业领域不断的发展进步,农业数据的重要性也逐渐显露出来。利用大数据平台,地方农业局可获取到不同地块的周边环境因素、土地利用类型、农作物长势等农业生产大数据,在往后农户的生产中,为农户提供种植、管理、加工、营销等全方位的服务,保障农业生产。

云计算

云计算作为传统计算技术和网络技术融合发展的产物,具有资源配置动态化、需求服务自助化、资源池化与透明化等特点。通过建设农业大数据指挥中心及数据库,对农业生产、管理、加工等多个环节的多种数据进行分类、加密处理,同时按照一定的规则实现对于云端和终端数据的动态存储与管理。用户在经过数据统计、案例对比和模式判别等,可以提供更加智慧的各类农业服务。

在农业现代化不断推进的今天,智慧农业解决方案不仅可以通过建立综合的数据平台,调控农业生产,还可以记录分析农业种植养殖过程、农产品流通过程中的动态变化,通过分析数据,而且可结合经验,制定一系列调控和管理措施,使农业高效有序发展,在我国多个地方得到了有效的落地应用。

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大力发展乡村振兴产业,面对乡村振兴产业的规划,不少地方面临着在决策和规划中对产业的不熟悉和产业数据的缺失等问题,而中商产业研究院在产业规划项目有着丰富的经验及强大的数据库信息,为乡村振兴产业规划提供了专业的研究咨询服务。中商具有20多年的产业研究服务经验,为超过500家海内外知名企业(机构)提供过数千项专业服务,提供超过5000项国内外企业产业研究案例,累计获得超过10000家客户高度好评,拥有丰富的产业新城、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等类型项目规划经验。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乡村振兴产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