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摩托车市场产业链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18 14:2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摩托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随之而来的是驾驶危险性大、管理不够规范、污染等问题。综合各方面的因素,我国推出了禁摩、限摩的政策。实际上,各省市间禁摩限摩的具体措施各有不同,有的相对宽松只是有所限制,而有的则严令禁止。近来,有不少摩托车“禁限令”松绑的消息传出。

摩托车,是指由汽油机驱动,靠手把操纵前轮转向的两轮或三轮车。因摩托车具有轻便灵活、行驶迅速的特点,被广泛用于交通出行、客货运输、巡逻等。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道路交通条件的改善、国家惠农政策的落实和“摩托车下乡”政策的推动,中国摩托车市场积极发展。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中国实现“禁限摩”政策,摩托车国内市场需求将有所萎缩。此外,在消费水平提升、消费群体从购买摩托车转向微型汽车的需求增加、农村劳动力向城镇转移等因素影响下,国内摩托车市场进一步缩小。虽然现在禁摩形势没有那么严峻,但距离放开需求为时尚早。据预测,未来国内摩托车产销量仍有下降空间,预计2018年摩托车产量超1460万辆,销量将跌近1450万辆,较2017年均有下滑。

发展趋势

受“禁限摩”等影响,中国摩托车产销量呈现下滑的趋势。若是“禁令”解除,未来摩托车市场需求将放量,城市摩托车、大排量摩托车受到欢迎。同时,摩托车在上路通行的管理上将更加严格,对驾驶员的考核同样如此。此外,响应环保、降低摩托车尾气等污染程度,节能环保型的摩托车将成为主流发展方向。

未来几年将进入国内摩托车市场产品结构调整的阶段,中国摩托车市场将迎来发展的新时期。

摩托车产销稳中有降,市场集中度提高

随着摩托车工业转型升级的深入,我国传统的摩托车消费市场也在发生变化。未来,农村市场逐步缩小、城市摩托车应用增加,同时大排量休闲娱乐摩托车市场将快速发展。摩托车市场进一步萎缩将影响产销量,但同时也加剧了摩托车企业间的竞争。优胜劣汰之下,摩托车市场集中度将提高。此外,中国摩托车出口前景明朗,未来摩托车出口将保持相对平稳。

城市摩托车、大排量摩托车将成新增长点

随着摩托车休闲娱乐产业的发展,个性化、外观时尚、性能增强、科技感的大排量摩托车将更受消费者青睐。未来,城市摩托车、大排量摩托车需求将逐年增多,企业会更重视大排量摩托车的市场,更多企业会加大对大排量摩托车的研发,推出更多的车型。

节能环保、创新技术将成为行业技术新趋势

随着人们越来越重视环保,节能型产品越来越受到大家喜爱。同时,国家也相继出台相关政策,未来节能环保的摩托车将成为行业技术的新趋势。在国家2020年节能减排行动目标的限定下,摩托车将向清洁能源、电动化方向发展。此外,摩托车国IV标准将在2018年7月实施;到2019年7月,摩托车企业停止销售国III车型。

更多材料及分析均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摩托车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