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解读 产业规划理念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17 15: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洛阳市出台《洛阳市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相关政策,就2018年至2020年洛阳市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情况进行详细规划,并明确了扶持政策。

三年发展目标

在智能制造方面,今后三年,洛阳市将建设100条智能化示范生产线、34个智能车间、14个智能工厂、1个至2个智能化示范园区,力争生产效率提高3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30%以上,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0%以上,产品不良品率降低20%以上,制造业重点领域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70%,关键工序数控率达到50%。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通过三年努力力争使洛阳市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基本形成,初步建成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力争培育1个至2个省级以上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2000家企业上云,并培育建设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三大扶持政策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支持开展试点示范方面,对获得国家级、省级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服务型制造、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制造业“双创”平台、大数据产业发展等试点示范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30万元、10万元。对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30万元。对经省认定的智能工厂、智能车间,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

在工业互联网方面,对纳入省重点培育名单的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市财政分别给予1000万元、500万元配套奖励。对获得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项目资金支持的,根据国家政策给予适当补助。

在企业上云方面,对洛阳市购买财务上云等云服务的中小企业,洛阳市将按照年服务费用的10%给予补贴,最高补贴金额不超过10万元。同时,降低企业使用云资源及云化软件费用、“企业上云”网络费用,整体优惠比例不低于30%。


智能制造产业如何规划?

智能制造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的各个环节,具有感知、学习、决策、执行、适应等新型生产方式。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制造业的基石,在推动《中国制造2025》实施、实现中国制造由大到强的转变中肩负重要使命。随着智能制造领域政策的持续出台,中国制造业逐渐向智能制造方向转型,并开始大量应用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等相关技术。

中商产业研究院认为:在国家政策推动,制造业技术转型升级等背景下,中国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迅速,对产业发展和分工格局带来深刻影响。中商产业研究院在产业规划领域却有着丰富的经验,并拥有多个成功案例,为超过500家海内外知名企业(机构)提供过数千项专业服务,提供超过5000项国内外企业产业研究案例,累计获得超过10000家客户高度好评,拥有丰富的产业新城、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智慧物流等类型项目规划经验。

产业规划类型

中商规划咨询服务对象主要包括各级政府、园区管委会、产业地产商以及产业投资者。其主要产业类型包括智能制造产业规划、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区块链产业发展规划等16大领域的产业规划。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产业规划理念

在明确区域整体战略基础上,中商对区域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发展布局进行整体布局和规划,同时注重协调好土地开发、生态保护、民生问题、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关系。中商通过从产业链角度对区域产业深入研究分析,结合区域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园区规划、园区建设、园区运营管理模式和机制,政策处理招商引资和创新创业,围绕园区发展需求等5方面解决产业规划等痛点。

中商产业规划

中商产业研究院独创的“前置招商规划法”,把“招商”与“规划”作预见性操作,我们凭借近20年的产研积累和“中商产业招商大数据库”的海量数据,始终把招商和规划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来系统地考虑:在规划阶段研判产业定位时,不是关起门来循理论、套模型,而是会直接征询未来目标招商企业的入驻意向和具体需求,使产业规划与招商无缝对接,从而保证规划指导性强、实操性强、落地性强,招商实施有方向、有重点、有目标。

另外,中商在商界、政界及学界拥有广泛资源,形成中商特有的多元化资源体系,有效助力客户成功。与众多商界领袖、政府部门、产业投资者、科研院校、财经媒体等接触,邀请他们参加我们的圆桌会议、行业论坛、研讨会等各项活动,分享和交流产业观点,提供项目资源对接服务。中商深知只有可落地实施的规划才是成功的规划,为此,与相关部委、行业专家、企业家等都保持了良好的互动,做到有规划有资源导入。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