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回应酱油质量强犟嘴?2018年海天味业经营数据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16 17: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10月12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酱油产品比较试验报告,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有29个样品不符合国家相应标准,包括知名的海天酱油。海天味业表示,非品质问题成分标识计算有误。对此,媒体解读,海天味业间接承认酱油不符国标,但又强调品质没有问题。

海天味业的主营业务为调味品的生产和销售,公司调味品的产销量及收入连续多年名列行业第一,是全球最大的调味品行业生产销售企业。近几年,海天味业业绩持续攀升,2014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突破20亿元,2015年海天味业营收突破百亿,共计112.94亿元。2017年营收逼近150亿元,达到145.84亿元,净利润突破30亿元,达到35.31亿元。2018年上半年营收87.20亿元,同比增长17.24%。净利润22.48亿元,同比增长23.30%。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海天味业产品涵盖酱油、蚝油、酱、醋、鸡精、味精、料酒等调味品,其中酱油、调味酱和蚝油是目前公司最主要的产品。酱油已经成为海天味业的“顶梁柱”。2017年海天味业酱油营收88.36亿元,同比增长16.6%,占比60.6%。蚝油营收22.66亿元,同比增长21.7%,占比15.5%。调味酱营收20.40亿元,同比增长12.5%,占比14.0%。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海天酱油金标生抽、草菇老抽这样畅销60多年的产品,经久不衰,依然保持着增长活力。为了满足当前消费者多元化的调味需求,海天味业把海天酱油品类拓展到了极致——生抽、老抽、味极鲜。

除了酱油、蚝油和调味酱这“老三件”,近年来海天味业借自身渠道优势,用并购手段强势介入食醋、腐乳等子品类,未来可能会介入到火锅底料和拌饭菜等品类。2017年1月,海天味业通过收购丹和醋业的方式进军镇江香醋,仅用半年时间,曾经连年亏损的丹和醋业在海天手里竟然半年间实现了盈利。未来海天味业跨界产品将依靠海天的渠道优势、品牌优势,成功复制丹和醋业的成功。

持续扩张,海天疏于管理,海天味业接连被曝光6起生蛆事件,对此,海天味业方面都将其归咎于消费者保存不当。此次,海天味业酱油不符国标被检测曝光,作为中国调味品行业的巨无霸,海天味业还是别跑得太快,等等自己的灵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调味品产量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