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激光行业产业链及相关政策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16 14: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激光是原子受激辐射的产物,当原子受到泵浦源能量的激励时,可跃迁到高能量状态,此时当兵遇到一个外来的特定频率的光子时,会释放出一个完全相同的光子,这两个光子又会使更多的原子发生跃迁迁产生相同的光子,这个过程称为受激辐射,所产生的光称为“激光”。

中国激光产业起步较晚,工业激光加工市场直到二十世纪才开始起步。随着中国激光产业的快速发展和不断升级,中国的激光产业在地域上呈现出很强的集聚性,目前已经形成华中,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四大激光产业带。

近年来,中国激光行业呈现以光纤激光器、皮秒、飞秒等超快激光技术、以及紫外激光加工为亮点的发展态势。数据显示,2010-2016年,我国激光行业整体保持稳健增长态势,行业复合增长率达到10%。2017年中国激光市场规模达到287.9亿元,增长率为20.7%,随着国家“增材制造和激光制造”等专项的启动,2018年中国激光产业市场规模也将持续稳定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中国激光行业的不断升级,激光产业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上游为激光晶体、光学镜片、各类激光器、数控系统等,中游为激光切割机、激光焊接机等激光设备,下游则为材料加工、电子信息等应用行业。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早在2006年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就将其列为我国未来15年重点发展的八项前沿技术之一。利好政策的持续出台,推动中国激光行业的快速发展。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2023年中国激光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