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去产能近2000万吨 中国煤炭进出口走势如何?(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16 14:47
分享:

中商墙报网讯: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10月15日在央企前三季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国有企业承担了约80%的去钢铁产能任务和70%的去煤炭产能任务,中央企业2016-2017年共退出钢铁产能1600万吨、煤炭产能6200万吨,今年上半年退出煤炭产能340万吨,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任务已全部完成。截至2018年9月底,全国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完成分离移交或签订移交协议达到91%,今年年底将基本完成。

煤炭去产能政策是否影响中国煤炭的产量,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2018年3-6月全国原煤产量呈小幅度增长趋势,2018年6月全国原煤产量为29801.7万吨,同比增长1.7%。2018年7月全国原煤产量下降,2018年8月全国原煤产量回升;2018年8月全国原煤产量为29660.2万吨,同比增长4.2%。2018年1-8月全国原煤产量为227478.2万吨,同比增长3.6%。从1-8月全国原煤产量来看,只有7月份是同比下降的,其它月份均是有所增长,但增长幅度不大。基本涨幅稳定在1%-5%之间,说明去产能的政策还是起到一定作用的。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从出口数据来看,2018年1-9月中国煤炭出口大幅下降,除了8月份,其它月份出口量几乎都下降了50%以上,这个数字是惊人的。同时,出口金额也是随着下降的。

2018年1-9月中国煤及褐煤出口数量及金额增长率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从进口数据来看,2018年1-9月中国煤炭进口整体是增长的,中国的进口额远远要高于出口额。从进口金额来看,进口额同比增长的幅度越来越大。

2018年1-9月中国煤及褐煤进口数量及金额增长率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那么中国的煤炭去产能政策是否会加剧中国的煤炭进口?一方面,中国的煤炭不够精细化,利用率不高,二是环境政策的保护势必会影响煤炭产量,增加煤炭进口。但总体来讲,工业的发展以及生活的用电离不开煤炭的利用。中国势必要走煤炭精细化之路,改变以往的粗制滥造局面,不断提升附加值,在提倡绿色环境政策的大前提下,只有用更少的东西创造更多的价值才是企业长久发展之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