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厦门市乡村旅游进入黄金期 全面驶上发展快车道(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16 14:1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今年国庆黄金周,厦门再度成为国内旅游热门城市。不仅岛内景区迎来人流高峰,岛外一批颇具厦门地方特色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也喜迎八方宾客,成为旅游新名片。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期间,海沧、集美、同安、翔安等岛外四区的旅游收入和旅游人数同比“双增长”。具体来看,海沧区接待游客71.33万人次,同比增长26.5%,实现旅游总收入5.65亿元,增长32.3%;集美区接待游客164.18万人次,同比增长60.88%,实现旅游收入8.41亿元,增长63.7%;同安区接待游客101.33万人次,增长16.21%,实现旅游收入2.32亿元,增长31.91%;翔安区接待游客70.76万人次,增长15%,实现旅游收入7217.52万元,增长25%。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双双增长,印证了厦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产业正在步入黄金增长期。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厦门市政府高度重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以乡村振兴战略统领“三农”工作,从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拓宽农民致富渠道,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的高度出发,把休闲农业作为乡村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全面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驶上发展快车道。2018年8月,厦门市出台《关于加快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意见》,将休闲农业作为厦门市重点推进的六大特色产业之一。明确提出要积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建设一批具有生产、观赏、体验、游乐等功能配套的特色产业小镇、现代农业庄园、休闲观光农业园区、生态农庄、风情旅游小镇、慢生活休闲基地、乡村精品民宿,推进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促进观光农业、森林人家、农家乐、水乡渔村、花海公园等乡村旅游业态快速发展,打造一批美丽休闲乡村。

在市农业局出台的《厦门市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推进行动实施方案》中,厦门市又为加快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谋划了新的提升路径——鼓励各区在蔬菜、水果等种植优势的基础上结合休闲观光,创新建立农业主题公园等新模式,通过示范项目和特色小镇建设,引领发展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农业。

同时,兼顾发展民宿经济,积极引导岛外远离城区的乡村,特别是山区的休闲农业项目及周边村民对现有房屋进行改造和美化,按照《厦门市民宿管理暂行办法》发展民宿经济。总体来看,各区的民宿政策大体相同,一是明确申报范围,如翔安区要求在大小嶝旅游片区、香山旅游片区、澳头特色小镇、大帽山旅游片区、锄山旅游片区内。二是实行政府牵头、属地管理、联合核验、部门监管的管理机制。民宿经营者依法向所在镇提出开设民宿申请,而后由区相关机构组织消防、环保、建设、市场监督、旅游等部门联合核验。三是对民宿的申请条件进行限制,要求建筑设施合法、符合质量安全法规、政策。

纵观厦门如今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市场,以种植、观光、采摘、农家乐、民宿、教学实践等为主要特色的各类休闲农业项目相继进入市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展现出勃勃生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