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亮相上海 传统车企、科技巨头加速布局无人驾驶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15 16: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百度公开宣布2018年底将正式开源Apollo车路协同方案,向业界开放百度Apollo在车路协同领域的技术和服务。此外百度全球首款L4级别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将于9月18日正式首次亮相上海。

随着无人驾驶技术的不断完善,传统车企、科技巨头逐渐开启无人驾驶的探索之旅,目前,国内的BAT、华为等科技巨头也正积极布局无人驾驶汽车,产业格局不尽相同,以新设公司、开展合作、开发软件系统等不同方式布局无人驾驶市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国家利好政策的持续出台,无人驾驶行业快速发展,大量资本进入行业,无人驾驶成为全球汽车技术研发的热门方向,国内多个城市、企业已陆续开展自动驾驶车辆的路测,无人驾驶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据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规模约达40亿美元,市场发展空间还很大。到2021年,预计全球无人驾驶汽车市场规模将达70.3亿美元;到2035年,预计全球无人驾驶汽车销量将达2100万辆。国内无人驾驶汽车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在构建的未来蓝图中已布局到多个适用领域,中国有望成为最大的无人驾驶市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无人驾驶汽车市场展望

(一)推动交通新发展,中国有望成为最大的无人驾驶市场

无人驾驶发展至今,全球已有多家企业审布在2020年前后推出无人驾驶汽车。据预测,自动驾驶汽车的全球市场份额需要花15-20年时间达到25%,带有公路和交通堵塞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将率先上路应用;到2022年,带有城市自动驾驶模式汽车上路;2025年之后,完全无人驾驶汽车才会大量出现。预测数据显示,到2035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销量将达2100万辆。参考2015年全球汽车年销量突破8000万台,中国销量接近2500万台。庞大的汽车销量和消费者对科技的需求,中国有望成为最大的无人驾驶市场。

(二)商业化落地路,低速/限定场景应用有望率先爆发

综合安全风险、政策风险等因素,无人驾驶技术的商业化会遵循着低速到高速、封闭到开放的路线走。目前的无人驾驶技术不能做到完全载客运营,但在货运、封闭园区等细分领域,技术需求相对较低,无人驾驶车辆可以逐步代替传统车辆,率先实现商业化。

(三)提升汽车共享服务层次,掀起未来交通出行革命

继共享单车之后,共享汽车成为下一个风口行业。在汽车共享的大概念里,包括新兴的顺风车、网约车、分时租赁、P2P租车,以及传统的经营性租车等业务模式。汽车共享的未来或是无人驾驶。无人驾驶技术将使分时租赁和网约车合二为一,对网约车、分时租赁将产生革命性的影响。无人驾驶也必然会跟汽车共享联系在一起:仅近期阶段看,与汽车共享出行合作,是推广普及无人驾驶技术的最好选择。

综合看来,无人驾驶汽车力量逐渐汇集,科技巨头步步紧逼、传统汽车汽车巨头寸步不让,无人驾驶领域局面复杂、狼烟四起,竞争也将更为激烈,行业洗牌加剧也催生了龙头企业竞争格局的形成,发展如何仍然要靠内容取胜。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