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民营医院增加2436个 民营医院在智慧医院建设中的机会在哪?(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12 18:2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在医疗改革的大潮下,社会办医正迎来其蓬勃发展期。民营医院在数量上到了快速发展。2017年公立医院12297个,民营医院18759个。截至2018年6月底,医院3.2万个,其中:公立医院12121个,民营医院19589个。与2017年6月底比较,公立医院减少445个,民营医院增加2436个。

数据来源:卫健委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6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火热,医院信息化建设变得更加深入,发展智慧医院开始深入各大医院。

但在新的场景和技术下,信息化建设比较好的医院同样面临升级换代选择,且不但费钱、费时,还更加费力(如数据迁移)。民营医院原有信息系统落后反倒有了弯道超车的后发优势,可以直接进入智慧化医院建设,不用重复医院数字化建设投入。具体来讲,民营医院进行智慧医院建设的优势体现在:

第一,公立医院的行政审批繁琐,智慧医院推动进程慢。民营医院历来以管理灵活、自主权大以及运营机制灵活为公立医院所不及。智慧医院的建设可以称得上是医院的“革命”,对医院的管理体系和结构的改变较大,这对于公立医院来说较难。

第二,智慧医院建设的经费支出国家政策尚未明确。前不久出台了互联网诊疗新规,国家对“互联网医疗”这一词进行了定义,并明确了互联网医院的监督主体。但国家对互联网医院建设中所需要的经费却只字未提。这对公立医院互联网化的落地无疑造成了难度。民营医院的资本主要来源于社会资本注入,投资方会以市场需求导向,对医院进行投资和建设。

第三,庞大医护团队对于新系统的接受和适应程度,也是公立医院院长在进行智慧医院建设过程中的担忧之处。公立医院的医护人员由于有编制,流动较小,从内进行变革,推动相对较难。

第四,在智慧云建设上,民营医院更容易切入。公立医院信息化建设系统多按照单个医院独立构建,医院与医院之间往往形成了所谓的“信息孤岛”,对医院上云存有较多戒备。但民营医院选择采用集团化发展模式,在软硬件采购上会倾向于使用云形式,包括云平台、云存储、云中心甚至是云人才。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民营医院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