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布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12 10: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国务院发布《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方案指出,消费是最终需求,促进消费对释放内需潜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方案提出:第一、进一步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并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家政、教育培训等七大领域进行全面的阐述。第二、完善促进实物消费结构升级的政策体系。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发展壮大绿色消费;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推动传统商贸创新发展。第三、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产品和服务标准建设。第四、建立健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第五、优化促进居民消费的配套保障。第六、加强消费宣传推介和信息引导。

2018年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2294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92368亿元,增长7.1%。1-8月全国网上零售额55195亿元,同比增长28.2%。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41993亿元,增长28.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7.3%;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42.7%、23.4%和29.0%。

在商品零售中,1-8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86460亿元,同比增长7.1%。其中,汽车的零售总额达到24735亿元,占比达30.04%。紧随其后的是石油及制品类、粮油食品类和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总额分别占全国商品零售市场的15.43%、10.63%和10.35%。

2018年1-8月中国商品零售额及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消费体制的完善,消费水平的提高,我国居民消费更趋向绿色化、理性化、消费结构也随着消费需求发生巨大变化。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