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大数据采集难度分析 大健康产业将乘数据快车前行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11 17: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医疗大数据是指个人从出生到死亡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中,因为免疫、体检、门诊、住院等健康活动所产生的大数据。通过对医疗大数据的分析和加工,可以挖掘出和疾病诊断、治疗、公共卫生防治等方面的重要价值。

现阶段电子病历的广泛应用,使得有价值的医疗大数据实现了快速增长,可供医生、研究者和患者使用的数据量极大地提升。EMC和IDC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全球医疗保健数据量为153EB,预计年增长率为48%。这意味着到2020年,这个数字将达到2314EB(2.26ZB)。因此,我们计算出医疗数据的总量约占到全球所有数据容量的5.1%。

随着医院的信息化程度日趋成熟及物联网和互联网的发展,医、药相关的行为数据量大大提升。我国医疗数据主要来自于医院信息系统(HIS)、电子病历系统(EMR)、影像采集与传输系统(PACS)、实验室检查信息系统(LIS)、病理系统(PS)、医疗器械等信息化系统和设备所记录下来的疾病、体征数据。还包括医院物资管理、医院运营系统所产生的数据。

我国医疗数据采集途径、难度及价值一览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伴随着万物的行为逐步被数据所量化,医疗大数据的形式和数量将极大地丰富起来,整个医疗领域会迎来一个新的时期,我国医疗事业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高峰。

数据推动产业发展同时,也对企业的前期规划有着严格的要求。中商产业研究院院长袁建教授认为,我国东部或中西部、山地或平原、城郊或城心,都可以发展健康产业。譬如,深山的药材种植,二线城市的健康食品或体育用品代工,一线城市的医疗器械或生物制药,优美郊区的养生养老服务等。但是,由于健康产业涵盖内容很多,而我国各区域资源与市场差异很大,所以,袁建教授强调,健康产业园区规划运营必须突出特色,瞄准细分领域,实行差异化经营。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