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又搞事情与恒大决裂?跨界造车入局容易突围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10 17:2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贾跃亭与许家印再次一起上热搜,只是这次并不是什么好消息,而是双方“翻脸决裂”。几个月前,恒大集团入主法拉第未来的新闻还历历在目,不过三五个月双方怎么就从合作走向了决裂?

10月7日,恒大集团旗下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SmartKing(法拉第未来母公司)向相关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子公司香港时颖对SmartKing的融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贾跃亭控制的SmartKing正式与恒大集团翻脸。据悉,此次贾跃亭与恒大集团决裂的重要导火线是,恒大集团未按照补充协议规定在7月31日截止日期前履行向FF美国支付3亿美元投资款。而这3亿美元款项主要用于法拉第未来美国汉福德工厂对FF91车辆的量产上市工作。

此前,法拉第未来表示,第一辆FF91预量产车G2-8在参加了“919FuturistDay”活动后,在FF洛杉矶总部紧锣密鼓的进行第二阶段测试。在完成了底盘升级与高度调试后,FF91将前往亚利桑那州进行空气动力学以及滑行测试。事实上,受资金困境影响,FF91的生产进度一度停滞不前,而恒大入主后推进了项目的进度,双方的合作被看好。

恒大入主法拉第未来

6月25日,恒大发布公告正式宣布入主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法拉第未来(FaradayFuture),并委派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担任公司董事长。据恒大公告显示,恒大集团旗下恒大健康以67.467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从而获得45%的SmartKing公司股份。

据悉,此前时颖投资20亿美元(已投入8亿美元)占SmartKing公司45%股份,原FF股东以FF公司作价入股占SmartKing33%股份,公司管理层占股22%。而在正式入主后,恒大将成为SmartKing第一大股东。

股权架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恒大集团作为房地产企业,自身实力不必说。而法拉第未来作为新兴电动汽车企业,车型设计科技感十足、配置高端,旗下车型FF91在亮相之后受到多方关注。虽然此前因为无法量产,我们不能看到FF91实打实的销售能力,但话题度、关注热度也侧面反映出消费者、业界对这款车、这家企业的关注和期待。此外,在中国市场贾跃亭多少还是有“主场优势”的,利于法拉第未来的国内业务发展。

回顾之前双方的合作,恒大集团的入局为法拉第未来缓解了资金困境,而法拉第未来的汽车项目得以继续进行,怎么看都是一个双赢的局面,未曾想如今却到了这般局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