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物联网助力乡村振兴 何为农业物联网?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10 15: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同志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能用老办法,走老路子,必须与时俱进,必须走现代化信息化之路。众所周知,中国是农业大国,农业就业人员超过2个亿,但每年仍然会进口大量的粮食。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中国有希望改变目前农业劳动力人口多、但生产效率低这一现状。物联网技术作为农业的重点应用领域,已经用在了农业的诸多方面,为乡村振兴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何为农业物联网?

农业物联网,即通过各种仪器仪表实时显示或作为自动控制的参变量参与到自动控制中的物联网。可以为温室精准调控提供科学依据,达到增产、改善品质、调节生长周期、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

农业物联网一般应用是将大量的传感器节点构成监控网络,通过各种传感器采集信息,以帮助农民及时发现问题,并且准确地确定发生问题的位置,这样农业将逐渐地从以人力为中心、依赖于孤立机械的生产模式转向以信息和软件为中心的生产模式,从而大量使用各种自动化、智能化、远程控制的生产设备。

农业物联网的三大系统

1.农业专家智能系统以开发利用智能专家系统为先导,对气候、土壤、水质等环境数据的分析研判,系统规划园区分布、合理选配农产品种,科学指导生态轮作。

2.农业生产物联控制系统基于物联网技术,通过各种无线传感器实时采集农业生产现场的光照、温度、湿度等参数及农产品的生长状况等信息,远程监控生产环境。将采集的参数和信息进行数字化转化后,实时传输网络平台进行汇总整合,利用农业专家智能系统按照农产品生长的各项指标要求,进行定时、定量、定位云计算处理,及时精确地遥控指定农业设备自动开启或者关闭,实现智能化、自动化的农业生产过程。

3.有机农产品安全溯源系统通过在生产环节给农产品本身或货运包装中加装RFID电子标签,并在运输、仓储、销售等环节不断添加、更新信息,从而搭建有机农产品安全溯源系统。有机农产品安全溯源系统加强了农业生产、加工、运输到销售等全流程数据共享与透明管理,实现农产品全流程可追溯,提高了农业生产的管理效率,促进了农产品的品牌建设,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乡村振兴市场前景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