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中国电商物流市场分析:电商物流指数112.3点 需求连续回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09 16:1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了解到,日前发布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京东集团联合调查的2018年9月份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为112.3点,比上月回升0.1个点。从9个分项指数看,总业务量指数、农村业务量指数、库存周转指数、满意度指数、实载率指数和成本指数比上月回升,物流时效指数、履约率指数和人员指数比上月回落。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电商物流需求连续回升。9月份总业务量指数为134.2点,比8月回升2个点,比7月回升3.6个点,其中东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分别环比回升0.4、1.9和2.5个点,中部小幅回落0.3个点。9月份,电商物流农村业务量指数为129.3点,比上月回升1.1个点,其中中部地区为141.1点,比上月回升3.9个点,其他地区有所回落。

库存和运输环节效率继续改善。9月份,库存周转指数为108.8点,比上月回升3.2个点。实载率指数为107点,比上月回升0.1个点,升至今年以来较高水平。

物流时效和履约水平小幅回落。9月份,物流时效指数为108.5点,比上月回落3.1个点。履约率指数为102点,比上月回落1.5个点。物流时效和履约率指数仍保持在100点以上较高水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王微所长认为:9月份,受国庆、中秋等节假日带动,电商物流需求加速增长,总业务量同比增长35%左右,电商农村物流业务量同比增长30%左右,物流业务中副食品、酒水饮料和服装类需求增加,节假日因素对电商物流需求提振作用明显,三季度以来电商物流运行企稳态势得到进一步巩固。但在需求回升的同时也要关注人员和成本变化情况,一是人员指数连续回落,9月份人员指数为105.2点,比上月回落0.4个点,企业反映出用工需求增加明显,但有效供给不足;二是成本指数连续回升,9月份成本指数为104.9点,比上月回升2.9个点,反映企业经营成本压力有所加大。

更多数据及分析均来源于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2023年中国电商物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