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分类推进四类村庄发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09 15: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9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从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到首个五年规划出台,乡村振兴战略正在不断完善、逐步落地。

乡村振兴的最终目标,就是要不断提高村民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受益面,彻底解决农村产业和农民就业问题,确保当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安居乐业。

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提出分类推进乡村发展:规划根据不同村庄的现状、区位和禀赋,将村庄划分为4种不同类型,分类推进乡村振兴。

村庄的4种类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集聚提升类村庄

集聚提升类村庄是现有规模较大的中心村和其他仍将存续的一般村庄,是乡村类型的大多数,是振兴重点,改造升级,发挥比较优势。

2.城郊融合类村庄

城郊融合类村庄具备成为城市后花园和转型为城市的条件,要积极承接城市人口疏解和功能外溢,加快推动与城镇水、电、路、信息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促进城镇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要素向农村流动。

3.特色保护类村庄

特色保护类村庄将在保护基础上进行适度开发,适度发展特色旅游业。

4.搬迁撤并类村庄

搬迁撤并类村庄是指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或因国家大型项目需要搬迁、或人口流失严重的村庄,需要易地搬迁并妥善安置移民就业。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