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中国仓储市场分析:仓储指数51.8% 业务量大幅回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09 15:0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了解到,日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调查的2018年9月中国仓储指数为51.8%,较上月回升1.7个百分点。各分项指数中,除企业员工指数、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较上月有所回落外,其余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回升。

由21类商品组成的2018年9月期末库存指数为48.1%,较上月回升1.9个百分点,结束了前两个月的下降走势。分品种来看,生产资料类商品中,木材类商品库存较上月有较大幅度回升,钢材、有色、化工、建材、石油等商品库存较上月有所回落;生活资料类商品中,食品、日用品等商品库存较上月回升明显,服装、纺织品等商品库存较上月有所回落。

数据来源:中物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业内人士认为,9月份仓储指数回升1.7个百分点至51.8%,涨幅较上月有所扩大。新订单、业务量、业务利润、收费价格、周转次数、期末库存等主要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回升。从本月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仓储行业旺季到来,需求明显回升,主要原因一是传统旺季到来,企业积极备货,仓储接单量明显上涨;二是部分建筑工地在供暖季前提前赶工,导致需求提前释放;三是中央提出“稳”字当头的经济工作主基调,企业信心恢复明显。在业务量大幅回升的支撑下,企业盈利情况继续好转,且收费价格有明显上涨,本月收费价格指数达到近四年以来最高值。从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来看,继续保持高位水平,预示未来短期内行业需求仍较为乐观。

业务量大幅回升。9月份,业务量指数为58.8%,较上月回升6.4个百分点,达到今年最高水平,反映出仓储业务需求有较为明显的回升。分品种来看,有色、建材、化工、石油、食品、日用品、农副产品、纺织品等商品业务量回升幅度较大,木材、服装等商品业务量有所回落。

周转效率继续加快。9月份,平均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55.9%,较上月回升3.4个百分点,且连续三个月保持回升,反映出周转效率随着仓储行业需求回升、市场更加活跃而明显提高。分品种来看,钢材、有色、化工类生产资料类商品及食品、纺织品、医药等生活资料类商品周转效率回升最为明显。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