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庆消费大数据分析:无人机、翻译机同比增长超三倍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08 09:0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十一”黄金周是观察消费的绝佳窗口,也是经济潜力的重要指标。随着黄金周接近尾声,《人民日报》头版刊文《消费亮点点亮假期》总结国庆消费亮点时指出,新零售带来全新的消费体验,助力经济发展和消费潜力释放。实际上,国庆期间,涵盖吃、住、行、游、娱、购的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共绘实物消费提挡升级、服务消费提质扩容的图景,是促进消费升级的主引擎。

消费升级势头不减,一方面得益于源源不断的优质供给,另一方面则是经济社会发展,消费者品位提升、眼界放宽的结果。黄金周期间,一些消费趋势的变化折射出社会消费观念的升级跃迁,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特殊年份,有着特殊意义。例如,国人旅行告别“上车睡觉、下车拍照”,一地多刷、小众深度游渐成风潮,出境游、买全球成新常态。有人走出国门看世界,也有人通过便捷生活服务把世界带到身边,在各大景区叫外卖成为新亮点。90后、95后则作为新兴消费力量强势崛起……

就在这幅集购物、餐饮、旅行、文娱等于一体的黄金周主要消费场景中,实物消费与服务消费双轮驱动消费升级的格局正在形成。

新零售融合线上线下实物消费品质更高

天猫新零售带来线上线下融合的购物体验,促使线上实物产品消费升级、线下实体商超游客爆棚。

天猫数据显示,个性化、智能化、高品质的实物消费不断提挡升级,智能化产品走俏。国庆头3天,智能翻译机同比增长361%,使出国游告别“沟通靠比划”。扫地机器人、儿童陪伴机器人等提升生活品质的产品也同比增长332%。运动相机、降噪耳机、无人机等高端智能设备更成为国庆出游必备的新“旅行神器”。

数据来源:天猫、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线下,免排队、秒刷脸、轻松反复入园……十一黄金周前,阿里巴巴旗下旅行品牌飞猪升级未来景区战略,通过技术创新和大数据赋能景区,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作为未来景区的样板间正式亮相,令游客体验“未来场景”,每天有上千位游客享受“无需取票、不刷身份证”的“纯刷脸”极致入园体验。国庆前4天,飞猪平台上景区门票整体出票同比增幅约50%。其中,飞猪联合百家未来景区通过线下扫码快速入园,游客量同比增长约150%。

配备VR试衣镜等新零售科技的商场和智慧门店,迎来客流和销量猛增。银泰大数据显示,十一黄金周前三天,全国各地的银泰百货客流量和交易额比翼齐飞,双双增长近三成。

跨境进口实物商品消费一直是消费者美好生活需求的组成部分。天猫国际大数据显示,10月1日-3日,进口商品的成交较去年同比增长100%。以往出国买买买是甜蜜的负担,如今通过天猫国际平台,消费者“轻松出境游、天猫买全球”已成常态。上海、北京、广州、杭州、深圳、成都、武汉、重庆、苏州、南京依次位列进口消费城市前十名。

进口消费也在向低线城市延伸。莆田、淄博、商丘、海口、镇江、东莞、佛山、绍兴等成为进口消费增长速度最快的三四线城市,足见消费升级更具协调性和包容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