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老字号品牌发展指数排行榜TOP100发布:茅台第一(附全榜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9-30 17:4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8年9月27日,在上海市商委指导下,阿里研究院联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王锐教授共同完成的《中华老字号品牌发展指数》研究报告线上发布,老字号品牌发展指数TOP100榜单(2018)新鲜出炉!

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广大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的需求日益增长,对产品背后的文化、历史也愈加重视。传统老字号凭借精湛的工艺与品质、蕴藏的”匠人精神“开始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与此同时,悠久历史底蕴的老字号在互联网和数字经济时代,也面临着巨大挑战和激烈竞争,传承与创新成为不可避免的话题。为此,商务部、发改委等16个部门于2017年2月3日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推动老字号传承与创新,提高市场竞争力”。

本次《中华老字号品牌发展指数》的提出,旨在对老字号品牌发展和创新活力进行全面的数据评估,总结挖掘表现突出的老字号品牌,以此激励各老字号品牌进行改革创新,借力数据技术和电商平台,创新产品呼应消费者的新需求,重塑供应链提高生产经营的效率,走向全球统一大市场,成为享誉世界的“中国名牌”。

老字号品牌发展现状

1.大部分老字号发展受限,产品创新不足

商务部数据显示,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总计1128家,其中仅10%蓬勃发展,不少企业的经营面临着一定的困境。经过对阿里平台上一百多家老字号企业的调研发现,大部分老字号企业都存在创新发展的障碍,产品创新动力不足、组织架构陈旧、人力资本匮乏成为阻碍老字号进一步发展的前三大障碍。

2.部分老字号借助新技术新平台走在了创新路上

但是,在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浪潮下,也涌现了一批积极转型的老字号品牌,借助新技术和平台,在产品、营销、渠道甚至组织架构上不断创新,以新零售为路途,焕发新活力,开辟新市场,并用实践为更多老字号品牌发展带来信心。

指数构成上,老字号品牌发展指数从市场、消费者、品牌主体三大视角出发,基于5个一级指标(市场力、创新力、认知度、美誉度、忠诚度)综合计算得出。计算方法上,针对每一个指标所得原始结果,进行标准化以及加权处理,得到老字号最终的指数结果,用于最终整体、分行业、分区域的老字号创新发展对比。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