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前飞天茅台“一瓶难求 ” 是否能够担当“国酒”称号?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9-30 14: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公开报道,国庆前夕,在北京、上海、河南等市场,飞天茅台再次出现零售价远远高过建议价1499元的情况,市场价最高已达到2400元。在酒仙网、1919酒类直供等电商平台上,飞天茅台出现断货;京东超市里,一瓶飞天茅台的售价在2086元到2359元不等;而茅台天猫旗舰店等平台上飞天茅台已处于下架状态。

为迎接中秋和国庆旺季,在8月20日茅台集团半年营销会过后,该公司就曾出台以加大供给为核心的五大政策:中秋节前向市场投放7000吨;经销商提前执行9月、10月计划(合并执行,一次性打款);8~12月茅台陈年酒配额不占经销商合同计划;严查市场,打击炒货;12月可提前执行2019年1~2月计划。

现在看来,这些一度使得价格有所回落的举措,如今依然失效。

茅台重金经营国酒形象

“国酒贵州茅台”的形象深入人心。广告词、店铺名称、宣传词包括品牌定位,贵州茅台一直以“国酒”自居。贵州茅台为经营国酒茅台形象不惜重金宣传。2012年贵州茅台广告宣传及市场扩张费用超10亿,达到10.53亿元。2017年突破20亿,达到23.59亿元,同比上涨87.7%。“国酒”二字是一种巨大的隐性资源,代表着行业领头羊的地位和社会对其品质、企业文化的高度认可。企业披上“国酒”二字,如同黄袍加身,能在市场上获得更广泛的关注和认可。凭借国酒贵州茅台金字招牌,贵州茅台产量和销量持续增长,2017年贵州茅台酒类产量63787.61吨,同比增长6.51%。销量60108.36吨,同比增长62.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从2017年中国四大白酒营收和净利润来看,贵州茅台无疑是白酒的霸主,净利润比其他三家利润之和还高。我们不能否定茅台被哄抬也能增加利润,它的2017年广告费用也是业界最高的,所以很难说是不是营销造成了它的当前价值,而不是因为它的酒所存在的真正价值。对于茅台高价格而言,很多老百姓望而却步,茅台如此高的价格是为中国老白酒定的还是为那些高端人群定制的,真正的国酒应该让每一个人都认可它的浓香、它传递的品牌观,而不仅仅是认可它价格高,喝起来比别人优越而已。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白酒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