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许可已到期 “金罐”红牛 是否能舍弃中国这块巨大的蛋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9-30 14:19
分享: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记录,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红牛中国”)的营业期限至2018年9月29日已满。这也意味着,中国消费者熟悉的“金罐”红牛,未来的命运还未确定。

1966年,红牛品牌功能性饮料由许书标在泰国创立,许氏家族控股的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持有红牛(RedBull)商标的所有权。根据工商资料,1995年12月,许书标与泰籍华人严彬在深圳成立红牛中国;1998年9月30日,红牛中国在北京重新注册。

经过2002年的股权转让,截至目前,红牛中国成为一家背后拥有四家股东的合资公司。其中,许氏家族和严彬一方对红牛中国的持股比例分别是66.84%和32.16%。此外,北京市怀柔区乡镇企业总公司(下文简称“怀柔公司”)的持股比例为1%。

2016年,由于商标使用权和资产归属等问题,泰国天丝表示将终止与红牛中国区运营方华彬集团的合作,许氏家族与严彬一方的纷争由此而来。此时,红牛中国是否能存续便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9月29日上午,红牛中国发布声明称,根据公司合营各方早已形成的有约束力的法律文件,红牛中国的公司经营期限为五十年,工商登记的营业期限二十年实为满足公司设立时的相关外资注册审批对登记年限的特别要求,并不代表本公司的经营期限仅为二十年。

此外,红牛中国已经按照法律程序依法向相关主管部门递交了营业期限延长申请,营业期限的延长正在办理过程中。从红牛的态度可以看出,是不愿放弃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的。那么,我们来看看中国的运动型功能饮料市场规模变化。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功能饮料市场发展已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产品种类不断增加,由2000年之前的红牛一枝独秀到2005年后的脉动、东鹏特饮、乐虎等百花齐放的格局,品类进一步增加,消费者的认可度也逐步提升,销售量更是迅速增长。

能量的补充在体育运动中是必不可少的,特别是水的补充。所以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目前虽然我国体育人口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我国的人口多,随着功能饮料市场的进一步规范和人们对营养和保健意识的增强,功能饮料的比重将有所提高,功能饮料市场前景可期。2012-2016年间,我国功能饮料行业零售量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约为14%,我国功能饮料行业零售额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约为15%。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18年我国运动功能饮料零售额将超过450亿元大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运动功能饮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