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大闸蟹市场消费前景分析:广东反超北京成为大闸蟹最畅销地区
来源:京东研究院&JDND 发布日期:2018-09-29 09:59
分享:

由京东联合南都发布了JDND消费指数——《2018大闸蟹中国市场消费报告》,报告显示,江苏是网购大闸蟹的常客,2017年开始就稳居第二。而现在的吃货们越来越会吃,热门湖区的概念越来越重视。

广东反超北京成为大闸蟹销售额最高的地区

报告显示,从2016年开始,三年以来销售额呈现出翻倍增长的态势,2018年的大闸蟹销售依旧火爆,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40%。打开地图看吃货,北京、广东、江苏、浙江地区常年稳居大闸蟹销售额榜单前列,但与2017年不同的是,2018年广东反超北京成为大闸蟹销售额最高的地区,而在销量排行榜TOP10的地区中,东北辽宁首次上榜。2018TOP10省市为:广东、江苏、北京、河北、山东、河南、浙江、上海、安徽、辽宁。其中,江苏已经连续两年大闸蟹的销售额稳居第二。

报告显示,一线城市的大闸蟹销量虽大,但二线城市在网购大闸蟹上的销量增速远超一线城市。2017年销量增长较大的城市为甘肃、广西、宁夏、新疆,增幅均超过300%;2018年同比增长幅度较大的城市为辽宁、河北、新疆、重庆、吉林。其中,辽宁地区销售额增幅超170%。

大闸蟹的品牌化概念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大闸蟹的品牌化概念显现,阳澄湖依旧是被认知最广的大闸蟹湖区,在增速上,大纵湖与太湖也成为2018年的热门湖区,太湖大闸蟹的增幅达到了270%。消费者印象中的大闸蟹传统产区主要为阳澄湖,随着食蟹一族的需求量不断攀升,太湖、洪湖、大纵湖、长荡湖、高邮湖等陆续成为培育大闸蟹的新湖区。报告显示,2017年还名不见经传的大纵湖截至2018年8月销售额增幅已达几十倍,太湖的增幅也达到了270%。电商企业、新零售企业的热捧让新湖区的大闸蟹逐渐有了知名度。尽管如此,对于大闸蟹产业来说,如何实现从“卖产品”到“卖品牌”的价值蜕变仍然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与此同时,品质参差不齐、售后服务不完善等诸多问题也在掣肘大闸蟹产业的发展。目前,众多企业尝试从销售渠道向产业上游布局,制定统一的行业标准。

男性吃货发力,小镇居民“战斗力”爆表

1.男性成大闸蟹消费主力。在往年的大闸蟹购买用户占比上来看女性的比例更高,但从今年的销售额来看,男性用户购买的增幅出现高速增长,且增速扩大,超越女性的销售额。在送礼上,男女均对购买大闸蟹礼盒情有独钟。数据显示,男女均爱在网购时搜索阳澄湖大闸蟹、礼盒等关键词,其中,公蟹母蟹搭配的类型备受青睐。

2.80、90后成大闸蟹消费主力。26-35岁人群是购买大闸蟹的主力军,销售额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消费者,且销售额增速加快;其次是36-45岁人群,逐年增速平缓提升。56岁以上人群消费额最少,但增速也平缓提升;而46-55岁人群销售额增速放缓。看来相对于80、90后,大部分60、70后人群对于大闸蟹的热情相对较低。

3.中老年吃蟹伴酒更会享受。京东大数据显示,80、90后甚至是00后在购买大闸蟹时还喜欢关联购买虾类产品。除此之外,由于80、90后普遍已经进入职场或是组建家庭,他们还会顺带购买海产礼盒用于送礼,相比之下,中老年人已经到了享受人生的阶段,他们是购买大闸蟹关联购买黄酒最多的人群。

4.小镇居民对大闸蟹情有独钟。白领人群和小镇居民的大闸蟹销售额较高,但从购买大闸蟹的销售额与整体消费占比来看,小镇居民超越白领人群占比第一。可见,小镇居民在近年来对互联网的了解逐步加深,消费渠道及消费水平都有了一定的提升。此外,教师、工人及公务员的销售额增速也在逐年提高,与销售额位列第四的工人和服务人员拉开了较大差距。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