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产业链形成 未来在线教育发展方向是什么?(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9-28 17: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的在线教育行业经历了十余年的发展,先后经历了数字化教育、互联网+教育、移动+教育、智能+教育等发展阶段。目前在线教育已经建立起技术支持-内容供应-平台-分发推广四大环节的产业结构。技术进步对于使得相关课程制作和工具开发等环节更新迭代加快;内容供应环节目前内容供应方以中小机构和独立个人为主,优质内容依然稀缺;而平台作为连接供需双方的第三方,需要有一定的流量优势和品牌知名度。

在线教育未来的发展趋势

1、在线教育,细分领域深耕细作成为趋势

回顾线下教育的发展历程,先后历经萌芽发展、政策资本扶持、深耕细分领域的三大阶段。预计在线教育将在未来3-5年时间内走向深耕细分领域的阶段。随着在线教育的模式逐步被大众所熟悉,投资者不再对“免费”、“流量”、“纯线上”、“自适应”、“VR”、“人工智能”等商业和科技概念怀有过高期望,不再盲目跟投。与此同时,行业内部市场逐渐细分,分别涌现出一批专注于在线教育行业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

在线教育有望突破线下培训的资源限制。在线教育业务比线下培训的天花板更高。线下扩张的瓶颈主要在于师资和场地,而线上教育能够有效打破地域限制和师资限制。线下领先的教育培训机构能够获得1-3%的市场份额,而线上领先的在线教育公司可能能够获得10%-20%的份额,一个在线教育公司的天花板可能是同业务线下培训公司的10倍。

2、5G时代,在线直播将接近线下体验

直播互动从体验上更加接近于线下培训“老师—场景—学生”的服务模式,能够最大限度地提升教学内容的影响力,并提高教学效率。在直播过程中师生可进行有效的互动,可以随时答疑,与线下学习效果高度相似;5G时代,在线直播场景化改造后,课程中老师可对学生的学习起到观察和督促的作用,对学习效率和效果的提升有重要意义;直播提供的语言环境和互动场案能够为学生提供浸入式的学习感受,从而提高学生的专注度和接收程度。

目前,新东方、好未来等教育行业巨头开始由“在线录播+线下课程”拓展至“在线直播+在线录播+线下课程”模式;以往的工具类在线教育产品也开始向在线直播课程赛道拓展,猿题库推出直播课程平台猿辅导,一起作业网与学点云在线合作开发直播课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Al大数据精准教学,技术创新升级学习体验

在线教育与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的连接愈加紧密,将渗透到在线学习的各个环节。随着对个性化发展和个性化教育的强调,学生和家长一方面希望能够从在线教育州站或平台上快速获取自己需求的课程,另一方面希望在线学习中有更加智能化的工具,比如智能语音识别、作业批改等。众多的需求催生了在线教育AI数据精准教学的趋势。从对学习资料的获取、学习的沟通管理环节到核心的教学内容环节,都可通过Al大数据和语音识别、自适应等功能实现选课、上课的效率提升。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