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疗机器人市场分析: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9-28 13: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8年9月21日,由北京水木东方医用机器人技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牵头,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科研机构、临床医院、协会联盟、产业基金和社会资本等参与的北京市医疗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在北京中关村挂牌成立,首届国际医用机器人创新发展论坛同期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北京市科委、海淀区人民政府等部门,企业、医院、高校、金融机构等单位100多名代表参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巡视员王建宇在会上指出,北京市积极搭建医用机器人共性技术平台,聚焦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对构建医用机器人产业创新生态具有重要意义,企业要加强与研究机构、临床医院的密切合作,共同推动我国医疗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机器人行业的快速发展,在医疗领域机器人应用逐渐被认可,在各诊疗阶段应用逐渐普及。目前,医疗机器人主要分为手术机器人、康复机器人、辅助机器人以及服务机器人。

人工智能,语音交互、计算机视觉和认知计算等技术的逐渐成熟,让机器人在医疗领域的各项运用变成了可能,但是限于在医疗应用领域精确性的要求,医疗机器人生产的技术门槛和研发制造成本相对较高。在政策利好、老龄化加剧、消费群体增加和产业化发展提速等综合因素影响下,中国医疗机器人市场正处于高速成长阶段。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医疗机器人营收规模达到81亿美元,随着应用的不断深入,市场需求不断攀升,预计2020年全球医疗机器人营收规模将达124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信息高速发展和生活、工作节奏的加快,同时中国老龄化越来越严重,更多的老人需要照顾,社会保障和服务的需求也更加紧迫,而中国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之后,已经形成了人口倒金字塔结构,老龄化家庭结构必然使更多的年青家庭压力增大,随之酝酿而生的将是广大的医疗机器人市场,在国外一些机器人已经实验性地进入了医院、家庭,从事部分辅助服务工作,供给端的不断改善,需求端的不断释放,医疗机器人在供给需求的双向推动下,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物联网的兴起,物联网生态系统、云计算、大数据正在成为机器人行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因素。物联网运行过程中所产生的海量数据构成了云计算的基础,而云计算的不断发展,将使机器人所使用的软件系统由目前的嵌入式计算系统逐渐演变成为信息物理系统(CPS)。信息物理系统是集成计算、通信与控制于一体的下一代智能系统,注重计算资源与物理资源的紧密结合与协调,将实现数据世界与物理世界的交互,在物联网和机器人的发展过程中有着深远的影响。具体而言,通过物联网技术的运用,信息物理系统将把与当前嵌入式系统相对应的机器人机载计算功能移动到云端。

以上数据及分析均来源于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2年医疗机器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