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田园综合体-田园东方全面升级 田园综合体五大功能体系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9-28 10: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中国农民丰收节前夕,国内首家田园综合体江苏无锡田园东方迎来了全面升级。作为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北区的小镇中心,蜜桃街在9月21日惊艳亮相。蜜桃街占地42亩,由17大主题业态组成,是整个文旅小镇生活休闲和服务配套的集散地,也是水蜜桃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成果和当地民俗文化的集中展示地,在功能组团设置上涵盖了观光休闲、餐饮娱乐、文化体验等文旅要素。 伴随着蜜桃街开街,由阳山镇政府牵头成立的“大美阳山·乡村振兴讲习所”也在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北区正式揭牌,成为无锡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乡村治理水平的重要载体。

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北区

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是田园综合体的最早探索者,一期(示范区)2014年开园,仅2017年就接待了1400多个考察团。目前,示范区已获得新型城镇化城乡融合示范项目和乡村旅游新标杆、中国最受欢迎亲子旅游目的地等称号。不过,在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中,示范区占地仅300亩,而占地超过5000亩的北区,才真正全面呈现了田园东方“农业+文旅+社区”的田园综合体模式。

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北区规划建设1个小镇中心、2种田园社区(分散式、集中式)、3个农业基地(休闲农业、CSA社区支持农业、生产性农业园区)、4个度假产品(精品客栈、民宿聚落、度假村落、生态营地)和5个主题游乐(田野乐园、家庭农场、拓展乐园、田野花谷以及主题农庄)。通过多种业态的集聚与融合,蜜桃村北区全方位展现了丰富的田园文化内核,让更多人在这里欣赏田园风光、品味乡村土产、了解风土人情、体验田园文化。

继7月开园的植物大战僵尸农场之后,作为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北区的另一个主力游乐业态,无锡疯狂拖拉机农场也将在10月1日正式开园。至此,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已拥有“蜜桃猪田野乐园”(示范区)、“植物大战僵尸农场农场”(北区)和“疯狂拖拉机农场”(北区)三座自然乐园。

田园综合体是什么?为什么要发展田园综合体?

田园综合体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和乡村综合发展模式,是在城乡一体格局下,顺应农村供给侧结构改革、新型产业发展,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中国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一种可持续性模式。田园综合体就是农业+文旅+地产的综合发展模式。“田园综合体”横跨推进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与中国休闲旅游经济发展两个领域,将成为今后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大方向。

农业园区发展面临的4大问题,成为发展田园综合体的诱因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这份文件,是国家谋划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重要顶层设计。“田园综合体”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其出发点是主张以一种可以让企业参与、带有商业模式的顶层设计、城市元素与乡村结合、多方共建的“开发”方式,创新城乡发展,形成产业变革、带来社会发展,重塑中国乡村的美丽田园、美丽乡村。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