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先进制造业城市发展指数TOP50:上海夺冠,苏州第五
来源:赛迪顾问 发布日期:2018-09-26 16:08
分享:

2018年9月2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松江区政府、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18智能制造生态建设论坛”作为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智能制造分论坛在上海松江顺利召开。

制造业经历了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三个演进阶段,目前处于涵盖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先进领域的数字化制造阶段。在当下对制造业高效低耗的要求越来越高,且新工业革命蓄势待发的大背景下,创新能力、多领域融合、经济带动性、品牌质量、绿色集约成为评判先进制造业发展状况的五个关键维度。中国先进制造业城市发展指数通过5个维度、26个二级指标,对中国126个城市进行了分析,给出了50强榜单:

中国先进制造业城市发展指数呈现东强西弱,由沿海向中西部地区逐渐降低,由集群中心城市向周边扩散的分布态势。东部沿海城市由于其制造业基础较好,总体得分较高,其中江苏、浙江、广东入围数量较多,直辖市、一线城市展质量最高。各城市集群内部中心城市(北京、上海、深圳等)先进制造业优势明显,城市群内其它城市受中心城市辐射,指数呈逐渐降低态势,其分布与城市群内部经济地位基本吻合。

本次中国先进制造业城市发展指数50强榜单和中国先进制造业十大代表性集群的发布,有助于全国各区域深化对先进制造业重点发展领域、发展水平、发展路径的认知,并通过学习全国先进城市和领先集群的发展经验和典型模式,加快当地制造业转型的节奏。同时,也为中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及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参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