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企业“涨声再起” 2018双十一快递市场前瞻预测(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9-26 13:51
分享:

2018双十一快递量或创十年最高点

回顾2017年双十一,预计11月11日至16日期间,全行业处理的邮件、快件业务量将超过15亿件。其中,在11-12日出现网络压力峰值,最高日处理量可能达到日常处理量的3倍。此外,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控平台数据显示,15日当日,邮政、快递企业投递量达2.26亿件,创行业日投递量最高纪录。

双十一的快递量年年攀升,去年更是创下了记录。面对即将来临的双十,预计2018年双十一期间产生的快递包裹量将达到近十年来的最高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除了快递量激增以外,今年双十一的快递市场还值得注意三个方面:重点区域、绿色包装、智能物流。

近年来,校园、乡镇、社区已成为快递的三大重点区域。其中,随着电商购物越来越便利,学生成为网购的一个巨大群体。据数据显示,一万人的在校学生每天平均收取的快递量为3000-5000件左右,数量庞大。

绿色包装则是一种长远趋势。随着电商包裹在我国快递配送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随之而来产生了大量包装垃圾,快递绿色包装越来越受到重视。目前,绿色物流已经上升到国家行动,企业和平台积极布局绿色物流。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7年到2016年十年间,全国年垃圾清运总量从14841.3万吨增长到20362万吨,这其中,快递包裹贡献了不少垃圾。在我国特大城市中,快递包装垃圾增量已占到生活垃圾增量的93%,部分大型城市则为85%至90%。这些包装垃圾以纸张、塑料为主,原材料大多源于木材、石油。不仅如此,快递包装中常用的透明胶带、塑料袋等材料,主要原料都是聚氯乙烯,这一物质埋在土里,需要上百年才能降解,对环境会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快递包裹减负刻不容缓。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除了重点区域、绿色包装以外,智能物流也将成为今年双十一快递大战的另一战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