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庆旅游大数据报告(附全文)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日期:2018-09-26 08:45
分享:
都江堰成热门历史古迹唯一南方景点,潜口民宅相对冷门

最近几年,南北方的差异成为网上很火爆的一个话题,很多网友都乐此不疲。有意思的是,根据腾讯位置服务发布的国庆旅游大数据报告,旅游景点也呈现出明显的南北差异:十大热门历史古迹景点基本位于北方,如故宫、八达岭长城、大雁塔、秦始皇兵马俑、颐和园、少林寺等,唯一例外的是成都的都江堰;十大热门古城古镇景点和十大热门山岳湖泊景点大多位于南方,如丽江古城、乌镇、西塘古镇和千岛湖、武当山、西湖等,晋中的平遥古城和华山、黄山是仅有的例外。

至于南方人和北方人的不同喜好,国庆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在南方人最喜爱的北方景点中,故宫名列第一;北方人最爱去的南方景点中,则是黄山皖南古村落(西递)居首。

不过,不管是南方还是北方,不管是历史古迹还是古城古镇、山岳湖泊,到了国庆黄金周,景区必然是人挤人、人挨人,让很多游客抱怨“风景没看多少,只看到数不清的人头和屁股”,想找风景优美但游客不那么多的景点吗?腾讯位置服务发布的国庆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在国家旅游局确定的249个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中,古徽州潜口民宅、井冈山、漓江冠岩、北京十三陵、苏州吴中太湖、黄山西递村屈原故里、四川黄龙风景名胜区、南阳伏牛山、惠州罗浮山是相对冷门的十大5A风景区。十一出游不想看“人”,不妨试试这些相对冷门的景点吧!

90后出游占比超三分之一,80后最爱上海迪斯尼

据国家旅游局统计,2017年黄金周期间国内旅游人数达6.63亿人次。腾讯位置服务则预测,今年旅游人数将进一步提升,其中男游客和女游客的比例约为58%:42%,大多数景点男游客都比女游客要多,但也有少数景点更受女游客青睐,最明显的例子就是黄山,其三大景点皖南古村落(西递)、古徽州潜口民宅和徽州古城,女游客的数量均多于男游客,承德避暑山庄、苏州拙政园、北京恭王府等对女性的吸引力同样高于其他景点。

按照年龄划分,20-49岁之间的游客占比达78.2%,成为旅游的主力军。其中90后、80后、70后游客占比依次为38.6%、26.9%、12.7%,90后已经超过出游人群总数的三分之一。丽江古城、华山、长隆、鼓浪屿、西塘古镇等,是90后最喜欢的景点。就此看来,90后的爱好相当广泛,从散发着历史味道的古城,到现代都市的冲浪,再到挑战险峻的高山,他们统统都喜欢。

而在80后最爱去的景点中,上海迪斯尼名列榜首——很难说80后究竟是自己出门Happy,还是主要陪孩子去玩。70后最爱去的景点中,以千岛湖、五台山、峨眉山等山水景点为主。看样子,四十不惑,有了足够的判断力,山和水等自然风景就成了心头最爱。

逛步行街?90后与70后爱好截然相反

在逛街购物方面,90后和80后依然占据了超过三分之二。从不同年龄段的偏好来看,深圳东门步行街、成都春熙路、广州上下九、苏州观前街和武汉江汉路是90后最爱逛的步行街,无一在北方;70后最爱逛的分别是哈尔滨中央大街、北京大栅栏、北京王府井、天津和平路和重庆解放碑,仅有一个在南方;80后则“兼容并包”,既有哈尔滨中央大街、北京大栅栏、北京王府井等位于北方城市的步行街,也有厦门中山路、重庆解放碑等南方步行街。

据介绍,这份报告的数据主要来源于腾讯位置服务2017年10月1日-8日之间全国高速主线收费站的拥堵距离和机场、火车站、5A级景点、步行街的客流数据。目前,腾讯位置服务日均全球定位请求已超过600亿次,覆盖用户数达10亿人,全球150多个国家均纳入其覆盖范围。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