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智能音箱行业数据分析及预测:谷歌智能音箱出货量为540万台 市场份额超三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9-25 16:4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带领下,智能家居蓬勃兴起,互联网巨头及新兴创业公司从硬件、技术、系统解决方案等不同角度进行布局,智能家居系统初显。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完善,智能家居产品种类日益增多,智能音箱的音乐、交互和家居属性促使其成为切入点。

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情况

日前,Canalys公布2018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为1680万台。其中,谷歌2018年第二季度智能音箱出货量为540万台,市场份额为32.3%,位居榜首;亚马逊Echo出货量排名第二,出货量达到410万台,市场占有率高达24.5%;阿里巴巴和小米分别位列全球第三、第四,出货量分别为300万台、200万台。

数据来源:Canaly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智能音箱行业有望爆发式增长

智能音箱是在传统音箱基础上增加智能化的功能,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技术上具备WiFi连接功能,且可进行语音交互;二、功能上,可提供音乐、有声读物等内容服务、三、提供信息查询、外卖等互联网服务,四、场景化智能家居控制能力。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规模将达到2亿元,增长率为46.8%;预计到2020年,智能音箱销售规模将超过10亿元。随着产品进一步优化升级及智能家居的推广,中国智能音箱消费市场潜力将得到释放,行业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销量方面,随着智能音箱的持续放量,销量快速增长,据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音箱销量为184.8万台,预计2018年中国智能音箱销量将达到446.25万台,增长率为141%。目前,中国市场销量规模不及国际市场的10%,渗透率较低,随着互联网巨头纷纷加入战局,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小米、天猫瓜分中国智能音箱市场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份额情况中,小米占比位居榜首,市场份额高达38%;排名第二的是天猫,2017年市场份额为32%;排名第三的是叮咚,市场份额占比为15%,其后为JBL以及飞利浦,市场份额分别为9%、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智能音箱发展前景

1.智能化与语音交互技术将成行业的核心竞争技术

智能音箱的实质是语音交互式产品,语音交互技术直接影响用户体验,智能化与语音交互技术或将成为智能音箱行业的核心竞争技术、

2.智能音箱产业链扩张

随着智能音箱的发展,产业链下游的快速放量,市场从业者需通过扩张产业链或合作的形式,实现硬件+技术+内容+服务的资源整合,形成生态闭环。

3.智能音箱逐步成智能家居控制中枢

未来,伴随着智能语音技术的不断成熟,智能音箱在控制智能家居的便捷度和体验上将逐步替代智能手机。未来智能音箱将成为智能家居的控制中枢,通过与智能电视、电灯、空调等智能设备链接,语音交互来实现对智能家居产品的控制。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