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无人驾驶市场及发展趋势分析:科技公司、汽车企业加速布局无人驾驶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9-24 11:14
分享:

中国无人驾驶发展如何?

我国是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进行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的。2005年,上海交通大学成功研制首辆城市无人驾驶汽车。随着无人驾驶技术的不断发展,百度、长安汽车等于联网企业和整车厂也纷纷在无人驾驶领域重点发力,目前市场整体仍处于探索期。

无人驾驶发展至今,全球已有多家企业审布在2020年前后推出无人驾驶汽车。预测,自动驾驶汽车的全球市场份额需要花15-20年时间达到25%,带有公路和交通堵塞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将率先上路应用;到2022年,带有城市自动驾驶模式汽车上路;2025年之后,完全无人驾驶汽车才会大量出现。

2017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其中就有提到,至2020年,汽车产业规模将达3000万辆,驾驶辅助/部分自动驾驶车辆的市场占有率将达50%;力求高度或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在2021年到2025年能够上市;2026年到2030年,每辆车都应采用无人驾驶或辅助驾驶系统,国内无人驾驶汽车数量将稳步上升。

无人驾驶相关法律法规陆续推出

2015年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明确将智能网联汽车列入未来十年国家智能制造发展的重点领域,明确指出到2020年要掌握智能辅助驾驶总体技术及各项关键技术,到2025年要掌握自动驾驶总体技术及各项关键技术;同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建训方案》第一版出台。

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规划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无人驾驶融资市场良好

目前,无人驾驶成为全球汽车技术研发的热门方向,国内多个城市、企业已陆续开展自动驾驶车辆的路测,无人驾驶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据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规模约达40亿美元,市场发展空间还很大。到2021年,预计全球无人驾驶汽车市场规模将达70.3亿美元;到2035年,预计全球无人驾驶汽车销量将达2100万辆。

国内无人驾驶汽车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在构建的未来蓝图中已布局到多个适用领域,中国有望成为最大的无人驾驶市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国家利好政策的持续出台,无人驾驶行业快速发展,大量资本进入行业,数据显示,2017年无人驾驶投融资市场形势大好,在2017年中国无人驾驶企业融资组成情况中,出行服务融资金额最多,融资金额达到144.23亿美元,其后是整车制造企业,融资金额为34.22亿美元,其后分别为单点技术方案、整体解决方案、传感器及技术硬件,融资金额分别为4.94、2.52、1.39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企业加速布局无人驾驶

无人驾驶前景广阔,科技公司、汽车企业等都想涉足其中。目前,国内的BAT、华为等科技巨头也正积极布局无人驾驶汽车,产业格局不尽相同。而国内自主品牌车企也已展开无人驾驶领域的探索。目前已有多家涉足该领域,一汽、上汽、长城、北汽、长安5家车企已展示了配备初级阶段辅助驾驶、低速自动驾驶等技术的测试样车。

国内自主品牌无人驾驶技术研发进展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无人驾驶汽车市场展望

(一)推动交通新发展,中国有望成为最大的无人驾驶市场

无人驾驶发展至今,全球已有多家企业审布在2020年前后推出无人驾驶汽车。据预测,自动驾驶汽车的全球市场份额需要花15-20年时间达到25%,带有公路和交通堵塞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将率先上路应用;到2022年,带有城市自动驾驶模式汽车上路;2025年之后,完全无人驾驶汽车才会大量出现。预测数据显示,到2035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销量将达2100万辆。参考2015年全球汽车年销量突破8000万台,中国销量接近2500万台。庞大的汽车销量和消费者对科技的需求,中国有望成为最大的无人驾驶市场。

(二)商业化落地路,低速/限定场景应用有望率先爆发

综合安全风险、政策风险等因素,无人驾驶技术的商业化会遵循着低速到高速、封闭到开放的路线走。目前的无人驾驶技术不能做到完全载客运营,但在货运、封闭园区等细分领域,技术需求相对较低,无人驾驶车辆可以逐步代替传统车辆,率先实现商业化。

(三)提升汽车共享服务层次,掀起未来交通出行革命

继共享单车之后,共享汽车成为下一个风口行业。在汽车共享的大概念里,包括新兴的顺风车、网约车、分时租赁、P2P租车,以及传统的经营性租车等业务模式。汽车共享的未来或是无人驾驶。无人驾驶技术将使分时租赁和网约车合二为一,对网约车、分时租赁将产生革命性的影响。无人驾驶也必然会跟汽车共享联系在一起:仅近期阶段看,与汽车共享出行合作,是推广普及无人驾驶技术的最好选择。

综合看来,无人驾驶汽车力量逐渐汇集,科技巨头步步紧逼、传统汽车汽车巨头寸步不让,无人驾驶领域局面复杂、狼烟四起,竞争也将更为激烈,行业洗牌加剧也催生了龙头企业竞争格局的形成,发展如何仍然要靠内容取胜。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无人驾驶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