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性别失衡远超“90后”:江西、河南、海南为”重灾区”
来源:谷雨数据 发布日期:2018-09-22 15:44
分享:
居高不下的出生人口性别比

95%的人口出生在失衡地区

事实上,造成”00后”性别失衡的源头在于我国近20年高居不下的出生人口性别比。

与前面提到的整体人口性别比不同,出生人口性别比专指刚出生婴儿的性别比,理论上来说,考虑到由于男孩死亡率高于女孩,联合国将102-107设为出生人口性别比的正常值。

1982年,三普时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是108.47,略微超过正常值,199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时达到了111,2000年11月第五次人口普查时我国新生儿出生性别比已高达116.9,并在2004年达到峰值121.18,严重偏离正常范围。

根据世界银行数据,近20年来我国的新生儿性别比一直处于全世界最高水平,且远远高于其他主要国家。以2002年为例,中国以116的出生人口性别比位居全世界第三,而同年的世界平均水平为107.63。

进一步分析数据可以发现,在公布数据的192个国家和地区中,2002年出生人口性别比属于正常值102-107共计180个国家,超过107只有12个国家,其中中国排名第三。

聚焦到各省份情况,在”00后”出生的10年间,出生比中、重度失衡的省份数量增加了4个。

当我们将上图数据与该省人口相结合时发现,2010年9省份出生性别比超过120,出生人口占全国出生人口的39.9%;西藏、新疆以及北京市3个出生性别比正常或轻度失常的的地区,出生人口仅占全国出生人口总数的3.5%。换言之,2010年全国有超过95%的出生人口出生在失衡地区。


失衡的背后:”消失”的女婴

1990年代初,诺奖得主阿玛蒂亚·森就指出:性别比例失衡的主要原因是性别歧视。

一直以来有观点认为,在中国,由于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和90年代超声设备的普及,基于性别的选择性流产,是性别失衡不容忽视的一个原因。

根据海关数据,进口扫描仪的数量在1985年至1989年达到峰值,1989年仅高档彩超机就进口了2175台。到1990年代中期,所有县级医院、乡级诊所、计生办都配备了可以在产前识别性别的B超扫描仪。伴随着B超扫描仪的广泛普及,中国在1980年代的出生性别比得到了史无前例的增长,一举远超正常值。

相较于因流产而”消失”的女婴,人口普查中另一组数据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从下图不难看出,2000年我国1996-2000出生(0-4岁)人口性别比为120.17,十年之后,1996-2000(10-14岁)年出生人口性别比例下降为116.24,这意味着,和十年前相比女生多了或者男生少了。即便考虑到不同性别婴儿死亡率差异等原因,这样的数据变化也颇为蹊跷。而从下图来看,这样的变化却并非个例。

沈阳师范大学人口学教授王立波认为,相较于流产,更多父母是把出生的女婴以及超生的男婴以各种方式隐藏起来,这些被隐藏的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最终总会以各种方式出现。根据相关论文显示,1989、以及1990年上半年男、女婴漏报率最低估计值分别为2.22%和5.6%,女婴漏报率等于男婴的2.5倍。而随着孩子不断地长大,到了不得不申请户口的年龄时,他们的数据才重新回到了统计数据中。

10年前,性别比例失衡尽管已经被关注,但对社会的不良影响依然十分有限,这主要是因为性别不平衡在很大程度上被限制在了婚前一代(即儿童和青少年)。而近些年,随着性别失衡的”90后”步入婚姻殿堂,”00后”步入成年,其社会影响将变得更加严重。

根据官方数据,截止到2018年,中国的单身人口近2亿人次适婚年龄的男性总人口比女性多了约3500万,目前中国整体上的,不论是从城市、乡村还是镇来说,单身男性的数量都高于单身女性的数量,男女比例严重失调。根据预测到2020年左右,20-29岁婚育旺盛期的男性青年比女性多约3000万。

一般来说,人口性别比短期失调可以通过婚龄差来调整。但如若失调时间过长,失调值过大,其后果必将导致婚姻市场挤压,相当数量的男性婚龄人口难以婚配,由此可能会派生更加复杂的社会问题。而想要降低影响,最终实现要性别比平衡的目标,真正提高女性社会地位、实现男女平等方为治本之策。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